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工作动态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面从严治党启新程之“反腐惩恶篇”
发表时间:2023-01-10 08:59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发出新征程上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常抓不懈、紧抓不放,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春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2年12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这则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该网站已公开发布7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释放出反腐败斗争一严到底、永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打虎”无禁区。2022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发布32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其中有的已经退休,但仍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拍蝇”不手软。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令“蝇贪”无所遁形。

  “猎狐”不止步。2022年1月至11月,共追回外逃人员840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32人、“红通人员”21人,追回赃款65.5亿元,新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继续控制在个位数……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纪检监察机关坚决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

  从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到深入开展国企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再到聚焦交通、水利、高校等领域,严查从立项招标到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的腐败问题……

  各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集中力量靶向治理,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

  “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要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出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的对策建议。

  严惩群众身边腐败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对15名相关人员立案审查调查,对8名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初步查出违纪违法及涉嫌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受贿等职务犯罪问题……

  2022年8月29日,河北省纪委监委发布关于严肃查处“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中陈某志等涉嫌恶势力组织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通报,彰显严惩恶势力、严查“保护伞”的坚定决心。

  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深恶痛绝,严查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就是要铲除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我举报社区居委会干部向群众索取好处费,安置人员到社区公益性岗位。”2022年上半年,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实名举报,经研判后随即展开核查。

  很快,宣汉县东乡街道津碧社区时任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某收受他人好处费1万元、违规虚报套取资金,时任居委会副主任伍某索取他人好处费2万元、实得1万元的事实被查清,受到了应有的党纪处分。

  从惩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微腐败”,到严查基层站所、街道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等违纪违法行为……一个个案件、一次次整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坚决纠治乡村振兴、惠民富民等政策落实中的“绊脚石”,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坚决查处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以正风肃纪新成效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

  强化系统施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2年,《关于办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正式印发施行,这是国家监察委员会印发的首个针对职务犯罪实体认定方面的监察执法指导性文件。

  随着意见的印发施行,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等4类案件的追诉标准、犯罪主体等一系列问题得到明确和解决,有助于准确把握和处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影子公司”等突出问题,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巩固“不敢腐”的基础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切实筑牢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织密纪法之网。

  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既要注重“不能腐”的制约,更要聚焦思想源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赶考路上”“红线铭记”“警钟长鸣”“见贤思齐”……不久前,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运河警示教育基地,主题分明的沉浸式体验参观,让参加培训的20多名基层干部印象深刻。

  除沉浸式体验参观外,丰南区还注重延伸教育链条,向各系统输送“靶向式”廉政课堂。目前,廉政课堂已深入20家区直部门,覆盖关键岗位党员干部1500余人。

  对党委(党组)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对漠视、轻视思想教育工作的进行约谈,对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追责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堵塞制度漏洞和强化监督管理相结合,确保“不想腐”的作用充分发挥。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好“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宝”作用,将其贯穿日常监督和执纪执法全过程,不断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把握“不敢腐”这个前提、着眼“不能腐”这个关键、扭住“不想腐”这个根本,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在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