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工作动态
河津四个“打造”为基层行政执法队伍强身健体
发表时间:2022-12-19 16:17

  河津市抢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机遇,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执法方式,打造执法监督平台,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

  打造“智慧执法监督平台”。该市充分利用智慧网络技术,打造执法监督平台,将执法行为晾晒在阳光下,保障了执法的公正性和透明性。监督平台由执法仪、移动APP、移动执法管理系统三大产品组成。以音视频管理为基础业务,结合4G蜂窝通信技术,围绕执法取证、执法监督、回溯管理等业务,打造集证据管理、可视化指挥于一体的执法管理系统。同时兼顾拓展性,预留视频分析接口。系统为执法、巡逻事中过程提供全球定位、无线实时视频传输,执法现场音视频录制,事后上传录制资料到系统资料库,实现存储、编目、检索、管理等功能,满足实时调看、事后查阅等业务需求。平台与各乡镇(街道)执法记录仪、无人机实时联网,便于司法行政部门随时调度指挥、了解执法现场情况、远程监督执法行为。

  打造三大“实战实训基地”。一是将中共河津地下县委旧址打造为行政执法队伍政治锤炼基地。重点对全市各部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员进行政治集训;开展预防司法风险教育;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开展预防腐败和职务犯罪教育。二是将河津电厂打造为业务淬炼基地。利用电厂现有的会议室、操场、演播大厅、体育场所、宾馆、餐厅等硬件设施,定期组织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体能训练;组织相关部门为乡镇、街道执法人员进行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指导;组织河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展示和观摩。三是将河津市司法局打造为行政执法监督基地。利用智慧监督平台,与各乡镇、街道联网,随时掌握河津市行政执法工作状态。创建“枫桥式”司法所,加大对乡镇、街道司法所的监督。针对重大违法案件,由公、检、法、司四部门联合制定行政案件与刑事案件衔接制度,完善了行刑案件衔接机制。结合行政执法监督实际,依据《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制定并实施《河津市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

  打造九个“法律超市”。将全市9个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打造成直接服务基层群众的“法律超市”。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厅设立专门阵地,提供包括纸质、电子、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的法律“产品”,供群众前来选择。吸收乡村两级调解员定期在“超市”坐班,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信访接待、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多样化服务。根据实际需求,不断丰富“超市产品”供应,进一步为农村基层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免费法律服务。

  打造九个基层治理“助推器”。将河津全市9个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打造成促进基层治理的“助推器”,将基层行政执法与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同频共振。在2022年疫情防控和“清化收”等工作中,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犹如一支“轻骑兵”,成为乡镇(街道)党(工)委重要的工作抓手,他们以训练有素的能力、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快捷高效的工作成效,得到基层党(工)委的高度肯定,成为促进基层治理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