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市直部门文件>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 引  号 : 发文机构 : 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 主 题  词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1日
标       题 :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方案
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方案
发表时间:2022-12-21

  根据《运城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现制定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明确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深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健全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指导协调职能。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分管负责人要直接参与、落实责任。

  推进信息公开。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确保信息在政府网站首发,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各类文件、通告、公示等权威信息。

  做好政策公开及解读工作。制定政策的相关科室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应积极向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开展政策解读、咨询、回应工作,增强政策易读性和对政策理解的准确性、一致性,切实把政策“传达到、讲清楚”。

  (四)推进重要决策部署执行公开。围绕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加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

  (五)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舆情回应意识,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主动与网信、12345政务热线、人民网等舆情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六)加强考核督查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从制度上规定答复时限、增强答复内容制作水平和答复形式的规范性等。

  三、存在问题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认识不到位,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不够深入、不够全面,门户网站更新不够及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处理政务公开重大事项,部署推进有关工作。各业务科室必须高度重视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协作配合,将公开内容梳理后由信息中心统一发布。

  (二)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有关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各相关制度规范,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全体人员的政务公开理念,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管理体系、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为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定期对各科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调度督促,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0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