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薛战国赴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入企调研
发表时间:2022-12-15 09: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县(市、区)长例会暨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安排部署,分析研判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准确掌握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加强对基层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推动“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及时入库入统。12月13-14日,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薛战国带队深入万荣县、临猗县开展“抓入统 促成效”统计服务进基层专项活动调研。

  一是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统计局,薛主任首先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强调,要把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依法治统、依法统计责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全面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不断优化统计咨询服务水平,切实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全面准确及时参考依据。

  二是开展座谈交流。通过与业务部门、业务科室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了当前各县的经济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受疫情影响情况,了解县域入库入统情况等,在听取了部门和专业人员汇报后,薛主任指出,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各级统计机构要严格按照《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认真执行统计方法制度,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方法,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同时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推进统计数据共享,强化统计数据分析研究,切实提升统计服务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

  三是入企实地调研薛主任一行先后到万荣县朗致集团医药工业园、一航家庭农场、西村乡改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临猗县聚能变压器有限公司、绿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产业规划、技术研发、市场行情、疫情影响等情况。薛主任指出企业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聚焦产业转型,加强科技创新,优化科技服务和政策引领,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推动企业经营效益和创新数据同步提升;要增强统计法治意识,严守统计法律底线,不断增强防范统计弄虚作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营造诚实守信、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党建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改革的强大动力,以实际成效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万荣县、临猗县统计局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市局工业科、农调队相关人员随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