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三化协同”精心开展2022年报第一批入退库工作
发表时间:2022-12-14 11:14

  为认真做好全市2022年年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运城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山西省统计局关于做好2022年年度和2023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晋统普查函〔2022〕80号)的规定要求,加强调查单位入退库管理,务必将符合条件单位全部申报入库入统。截止11月30日,运城市2022年年报第一批入库单位262家、变更主要信息13家、退库51家,已全部推送国家审核平台。

  一、举措多样化,上下协同“稳”实施。运城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落实,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作用,依法合规推进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年定报工作。一是加强部门和专业协作配合。11月份省局从省税务系统获得三季度达标准规上单位名单,市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利用年报窗口期,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协同部门和专业,建立快速核查体系和工作机制,全力狠抓准规上单位年度大摸排大核查工作,扎实推动符合条件单位应统尽统、颗粒归仓。二是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市县两级强化向企业单位服务,加大我市有关激励政策的宣传和统计制度标准的解读力度,增强达规达限企业单位申报入库入统的积极性和申报材料的精准性。三是对突发情况及时传达到位。今年年报过程中,已超过市局审核截止时间,所有申报单位上报至省级节点后,省局服务业又要求“小升规”单位均需提供业务收入构成。市普查中心迅速与专业确认并通知企业准备资料,同时对需完善资料的“小升规”服务业单位全部打回,确保在最短时间内重新提交上报。

          二、业务专业化,力促水平“新”飞跃。以一次申报一次通过为工作目标,扎实提升统计业务水平。一是开展业务培训。省局年报培训结束后,市局结合疫情情况,立即组织视频培训。虽为视频培训,但是互动环节不减,对业务中频繁出现的问题要求县区解答,对今年材料变动的地方,讲解速度变缓,会后对申报材料再次截图下发,通过多次反复,力争每位县区名录人员能了然于心。二是注重内外业务交流。以统计核查及入退库纠治工作为契机,专业联动组合,点对点对申报入库企业开展针对性业务指导。同时对县区名录及专业人员开展内部交流,及时查找工作短板,更好服务企业。三是加强和业务科室之间的沟通互动,对入退库资料新变化及时对接,统一口径,使入退库工作在市一级形成良性循环,争取资料合规单位尽快审批通过。四是拓展交流平台。借助各类工作群,市局名录及专业人员随时解答基层统计人员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疑问第一时间回复、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从源头上减少申报资料反复返工。

  三、指标精准化,重塑审核“高”质量。一是严格执行统计制度标准。运城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格按照审核要求和相关保密规定组织开展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确保调查单位审核质量。二是建立健全常态化核查机制。聚焦调查单位核查和统计造假专项纠治工作重点,充分利用部门共享信息、公共网络平台信息和大数据等可用信息,核查拟入库单位、在库单位和退库单位的真实性和信息的准确性。定期组织开展审核质量核查,对核查发现的虚假单位、虚报规模等问题,及时反馈执法监督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三是把好审核第一关。今年10月份以来,除投资单位外,其余专业入退库单位申报资料均增加。入库单位需要提供承诺书、统计人员现场核实照片,退库单位需要印证资料及企业统计局说明。资料多且灵活,市局普查中心及各专业作为审核的第一关口,各司其职,按照省局审核要求,认真查看证照类申报材料是否齐全、名录基础信息是否准确、是否当年新开业(投产)、是否达到规模(限额、资质)标准、行业界定、主要业务活动是否准确等内容,确保将高质量申报单位推送省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