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国动办专栏>工作动态
国家宪法日·人防法律知识科普
发表时间:2022-12-05 20:45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它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是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的第二十二个“法制宣传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今年的宪法宣传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是我国法律体系的一部分,你对其了解多少呢,让我们一起学习!

01   公民享有哪些人民防空的权利?

  获得人防信息咨询、疏散指导、工程掩蔽等权力,接受人防教育的权利;个人投资人防建设享有国家和城市规定的优惠政策的权利等。

02   公民必须履行什么人民防空义务?

  按规定建设防空地下室;根据需要参加人防专业队;遵守人民防空管制规定;不占用人防通信频率;不损坏人防设施或在工程出口堆放杂物、不在工程内部乱倒废物、影响工程使用等。

03   什么是人民防空工程?

  人民防空工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04   哪一级政府可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在试鸣五日以前发布公告。

05   群众防空组织都担负什么任务?

  群众防空组织战时担负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防火灭火、防疫灭菌、消毒和消除沾染、保障通信联络、抢救人员和抢运物资、维护社会治安等任务,平时应当协助防汛、防震等部门担负抢险救灾任务。

06   群众防空组织由那些部门建立?

  (一)城建、公用、电力等部门组建抢险抢修队;

  (二)卫生、医药部门组建医疗救护队;

  (三)公安部门组建消防队、治安队;

  (四)卫生、化工、环保等部门组建防化防疫队;

  (五)邮电部门组建通信队;

  (六)交通运输部门组建运输队。

07     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开展人民防空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人民防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0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的七类行为都是什么?

  (一)侵占人民防空工程的;

  (二)不按照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修建人民防空工程的;

  (三)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改变人民防空工程主体结构、拆除人民防空工程设备设施或者采用其他方法危害人民防空工程的安全和使用效能的;

  (四)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后拒不补建的;

  (五)占用人民防空通信专用频率、使用与防空警报相同的音响信号或者擅自拆除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备设施的;

  (六)阻挠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拒不改正的;

  (七)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或者倾倒废弃物的。

09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从什么时间开始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自1997年1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