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运城:煤炭消费逐步增长 压减任务承压较大
发表时间:2022-12-06 18:39

  今年以来,运城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的工作部署,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促进经济绿色发展。今年1-10月份,运城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增长较快,煤炭消费压减形势严峻,完成煤炭压减任务面临较大压力。

  一、1-10月规上工业煤炭消费情况

  (一)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呈逐步增长态势。1-10月份,运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为3125.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51.5万吨,同比增长5.1%,涨幅比前三季度扩大0.5个百分点。

  (二)从工业三大门类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煤炭消费量增量最多。1-10月份,采矿业煤炭消费量29.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9.5万吨,增速为201.7%。制造业煤炭消费量2465.2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40.3万吨,同比下降1.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煤炭消费量631.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72.3万吨,增速为37.5%。

  (三)从重点耗煤行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煤炭消费量呈“二增四降”态势。1-10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消费煤炭628.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69.0万吨,同比增长36.8%;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消费煤炭1615.2万吨,比同期增加54.5万吨,同比增长3.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消费煤炭167.2万吨,比同期减少39.1万吨,同比下降18.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因产能压减,消费煤炭294.5万吨,比同期减少14.1万吨,同比下降4.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消费煤炭324.4万吨,比同期减少37.7万吨,同比下降10.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消费煤炭59.9万吨,比同期减少3.7万吨,同比下降5.9%。

  (四)从消费品种看,原煤消费量呈快速增长态势。1-10月份,全市煤炭消费总量中,原煤消费量1413.9万吨,比上年增加117.0万吨,同比增长9.0%;洗精煤消费量1671.1万吨,比上年增加46.4万吨,同比增长2.9%;煤制品消费量1.4万吨,比上年减少0.6万吨,同比下降28.6%;其他洗煤消费量39.4万吨,比上年减少11.3万吨,同比下降22.2%。

  (五)从消费去向看,终端消费量呈增长态势。1-10月份,全市煤炭消费总量中,终端消费量601.6万吨,比上年减少200.7万吨。中间消费量2614.2万吨,其中:火力发电投入消费716.8万吨,增加159.2万吨;供热投入195.3万吨,增加69.8万吨;炼焦投入1671.1万吨,增加205.1万吨;制气投入20.1万吨,增加5.7万吨;煤制品加工投入10.9万吨,增加2.7万吨。由此可见,以炼焦、发电投入量为首的中间消费是拉动全市煤炭消费量居高不下的关键。

  (六)分县(市、区)看,煤炭消费量呈“五升七降一平”态势。从增量看,河津市煤炭消费量增量最大,比上年同期增加112.7万吨,占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增量的74.4%,同比增长8.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增速3.8个百分点;从增速看,芮城县煤炭消费量增速最高,同比增长153.0%,比上年同期增加90.3万吨,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增速3.0个百分点;同比快速增长的还有临猗县增长150.0%、万荣增长39.7%;同比降幅较大的为盐湖区和绛县,增速分别下降14.6%和12.3%;煤炭消费与同期相比持平的是夏县。

  二、问题与几点建议

  从能源消费品种看,目前煤炭仍是工业企业的主力能源。一方面,运城市工业经济以传统产业为主,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对煤炭的依赖性逐渐加大;另一方面,随着清洁低碳绿色发展理念的逐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力度加大,造成用电量增加,而全市新能源发电规模相对偏小,主要发电量一直以煤电为主,这种发电方式总体能效偏低,间接推高了工业用煤量。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运城市煤炭消费压减任务会越来越艰巨,一些企业扩大产能也会推动煤炭消费量大幅反弹。而通过落后产能退出、重点用煤行业节能改造、冬季清洁采暖和采暖季生产调控等方式产生的煤炭消费压减空间有限,新增煤炭消费有较大缺口无法替代,全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一)强化节能技术改造,减少化石能源消费。一方面加强对煤化工、焦化、工业窑炉、工业锅炉等能耗高、污染重的重点用煤领域的工艺装备技术改造,直接或间接减少煤炭消费。加大散煤治理力度,严格控制劣质煤炭进入消费市场,积极推进洁净煤替代,大力推动“洁净型煤+节能环保炉具”模式,鼓励火电等高耗煤行业采用高热值煤炭,减少低热值煤炭使用量。另一方面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扩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减少化石能源消费。  

  (二)突出推进冬季错峰生产。对重点高排放行业工业企业实施季节性生产调控,落实好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的要求,制定错峰生产调控方案,明确错峰生产的行业、企业清单及调控时段,核算清楚具体的压煤量,做到可核查、可统计、可跟踪,严格落实到位。

  (三)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一方面,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培植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5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化工、炼钢等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以提高产品附加值,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从根本上解决煤炭消耗过高的问题。另一方面,坚持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大举措,推进服务业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