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科技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运城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3-04 10:21

各县(市、区)工科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根据《运城市食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及《运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标任务落实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2022年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领域工作,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科技项目实施和平台建设为抓手,统筹各方力量,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工作,强化食品安全技术支撑体系,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科技领域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以科技项目实施为抓手,以科技研发平台为载体,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支撑水平。

  二、重点工作

  (一)实施“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专项。坚持食品安全领域技术升级、工艺优化和产品创新,将食品安全全过程控制和溯源技术、食品安全质量检测技术、营养品质提升技术、高值化加工技术等纳入年度科技创新研发项目申报指南,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要认真研究,积极申报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研发项目,开展食品安全领域技术创新、设备研发等联合攻关。

  (二)大力支持食品安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部门要加快一批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及可追溯体系建设的研发示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强化食品安全领域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建设研发机构,开展科技合作,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培育发展一批食品安全领域的成长性企业。

  (三)培育发展食品安全领域创新型企业。通过创办、领办、孵化、引进、转型、招商等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通过专利提升、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机构、完善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等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市场拓展力,培育发展一批前景好、成长性强的食品安全领域科技型企业。

  三、强化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工科局要进一步提高对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创建工作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食品安全科技领域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制,分解目标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食品安全科技研发工作。

  (二)纳入年度考核。各县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本系统重点工作安排,完善对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坚决加强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领域科技工作,市科技局将根据市食安委的统一安排,定期对各县(市、区)科技部门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工科局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制定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逐项逐条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从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科技工作。

 

运城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