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水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水利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11-28 10:24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各科室及局属单位:

  现将《2022年全市水利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相应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运城市水务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2022年全市水利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水利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山西水利“十四五”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完善水法治体系,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扎实做好水利普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用高水平法治推动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重点工作,强化水利法治保障

  1.进一步压实水利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强水利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有力推进水利法治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法治专题讲座和法治教育培训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建立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法治责任、优化法治服务、强化法治宣传、建强法治队伍,增强各级水利干部依法执政本领,确保运城水利法治建设年度任务落地落实,抓出成效。

  2.配合完善现有水利法规的立法修订。配合省水利厅加快推进《山西省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修订和《山西省水资源管理条例》修正工作,各有关单位要认真配合做好相关调研、协调、征求意见等工作,确保现有水利法规立法修订顺利开展。

  3.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加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法制机构建设,建立完善内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机制,切实把好“法律关”,确保各项水利政策措施合法有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效防止排除、限制性竞争政策措施出台,切实维护水利建设市场正常秩序。依法履行规范性文件备案程序,自觉接受审查监督,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同时,积极做好其他行业和部门政策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草案征求意见的回复工作。

  4.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示范县创建活动。紧密围绕全市水利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全面推进” 的思路,以水利法治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水利系统依法行政,有效提升水政监察执法效能,不断推动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省、市水利部门将分别重点推进两个县“水利法治创建示范县”建设工作,通过具体指导,分步骤地把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监督指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5.积极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一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统筹水利立法、执法、普法和复议诉讼等各方面工作,细化任务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水利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6.进一步深化水利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放管服效改革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的改革意见,及时承接上级水利水行政主管部门精简下放事项,扎实做好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整合。加强水利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7.积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按照市政府有关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及时研究出台各级水利部门关于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水利审批事项的各项配套制度,并抓好工作落实。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惩戒。

  8. 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认真履行行政复议法定职责,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监督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认真做好出庭应诉工作,配合人民法院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

  9. 加强和改进法律顾问服务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的配套制度,细化完善水利系统法律顾问工作流程,提高法律顾问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水利依法行政中的“智库”作用,有效促进水利系统法律顾问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三、强化水利执法工作,全力营造良好水事秩序

  10.加强常态化水行政执法。相关业务科室要强化日常执法巡查,加大对妨碍行洪、侵占河湖岸线、违法取水等水事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符合立案条件事件必须立案查处,禁止有案不立。持续深化水利领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加大非法采砂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11.组织实施专项执法行动。根据水利部、水利厅部署,针对我市2021年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妨碍河道行洪、影响水库防洪安全的违法行为,为2022年安全度汛提供支撑保障。

  12.健全水行政执法制度体系。联合法院、检察、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建立水行政执法联动机制,针对非法取水、违法占用河湖水域岸线、非法采砂等水事矛盾和问题较多的领域,开展集中联合行动、联合督查、联合执法,确保营造良好的水事秩序。

  13.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组织开展全市域水事案件案源及案卷评查工作,收集整理典型案例,归纳总结法律要点和经验教训,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水行政执法提供参考指导。强化水利执法与业务贯通,充分发挥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力量和业务技术优势,建立健全水利业务事中事后监管与执法对接机制。加强水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拓展非现场执法手段应用,有效提升基层水行政执法能力。

  14.扎实做好水事纠纷预防调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市际水事纠纷预防、排查、调处、联合执法、应急处置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全面开展水事矛盾隐患集中排查和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5.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活动。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方案,公布的抽查事项清单要覆盖全部执法事项,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示。

  四、扎实做好普法工作,健全依法治理保障机制

  16.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水利厅和市普法办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地下水管理条例》《山西省汾河保护条例》为重点,认真组织做好新颁布法规的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工作,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举办水利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做好“以案释法”,积极推广省厅制作的微信小程序推送水行政执法案例。

  17.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落实水利“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水利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把普法融入到依法治水管水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在水行政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水利热点难点问题,形成水行政执法的过程即是面向社会群众弘扬水法治精神的过程。坚持水利行业内部普法与向社会开展普法相结合,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教育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18.广泛开展水利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在“国家宪法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以及“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电台、信息网络等传播媒体,面向社会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普法活动,不断增强水利法治建设宣传成效。把普法宣传教育与河道水生态修复、全面推行河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与保护等水利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积极推进水利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库区、进网络,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践行水法治的良好风尚,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9.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做好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政策法规工作。

  20.推进作风建设。全面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坚持立法为民、执法为民、普法为民、复议为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