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1103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6-16 14:10

民建运城市委:

  首先,感谢贵单位一直以来对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您们提出的“关于对推动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们的建议提的很好、很切合当前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实际,对下一步我市在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近年来,我市在加快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健全完善政策体系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2018年5月,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方案》,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领导组。2020年7月经市政府同意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等10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2021年出台《着力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运城市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运城市市级示范家农场评定及监测办法》,同时积极开展部、省、市、县四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省、市、县三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工作,同时市、县两级利用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对入选国家、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的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市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强化规范指导服务

  2020年5月制定运城市农民合作社辅导员制度,建立以农经系统人员为主、社会聘任为辅,覆盖县、乡两级共计310余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队伍,构建指导、扶持、服务和监督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服务体系,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需求,宣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供精准辅导服务。

  三、不断加大财政扶持

  2020年以来我市积极争取国家、省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项目,目前全市国家级试点县两个临猗、新绛,省级试点县5个永济、芮城、稷山、垣曲,每个试点县中央财政安排100万元试点资金,支持重点围绕发展壮大单体农民合作社,培育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提升县域指导扶持服务水平三项任务,提升农民合作社整体发展质量。两年来我市成功申报59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家庭农场示范县3家,每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享受中央财政扶持资金8万元。同时,市财政每年列支600万元,对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示范带动力强、具有较大发展前途,未享受过市级财政扶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进行扶持补助。

  四、持续强化人才支撑

  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育,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分期分批开展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农场主培训,市县两级农经部门每年定期举行农民合作社辅导员、发展带头人能力培训,强化指导服务扶持水平和经营主体自主科学管理水平,鼓励优秀党员、妇女、大中专毕业生等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全市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持续规范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

  五、创建特色农业品牌

  重点围绕“运城苹果、运城面粉、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在重点交通枢纽、重点路段开展广告宣传;利用运城日报、运城电视台等媒体强化品牌宣传;做好抖音、微信公众号和果业信息网等新媒体宣传。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提高品牌化发展意识,扩大绿色、生态、健康等优质品牌农产品生产规模,主动适应市场化、信息化和消费升级的要求,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三品一标”认证,提高优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

  六、创新金融服务保障

  依托运城市乡村资产数字化平台搭建,面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广手机客户端“春耕”App的下载使用,鼓励、协调金融机构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金融支持,推动温室大棚、养殖圈舍、大型农机、土地经营权依法合规抵押融资,探索构建农民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对符合条件的简化审批流程,灵活确定贷款期限。积极增加农业保险品种,探索开展完全成本保险、价格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型农业保险品种,满足农民合作社多层次、多样化风险保障需求,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过程中抵御风险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贵单位提出的宝贵意见,学习贯彻中央、省关于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科学、规范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创建,积极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和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注重学习与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研究探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持续健康发展,为促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基础,增添新动能。

  以上答复你们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你们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承 办 人:史龙斌

  联系电话:0359-2660775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4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