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6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4-21 13:53

尊敬的雷茜代表:

  您好,您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指导意见,我市自2020年开始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按照要求对城市或县城(城关镇)2000年底前建成的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进行了摸底,全市共摸排城镇老旧小区506个,1464栋,51803户,456.73万㎡。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在充分摸底鉴定,确定是否值得改造的基础上,按照“引进一流团队、编制一流规划、打造宜居社区”的要求,由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运城市中

  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类型及年度计划,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区分轻重缓急,分类分时间段对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二)全面推进改造任务。我局督促县(市、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善设计、施工方案,建立月报制度,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施工进度,强化工程质量,全面推进改造任务。2021年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96个,目前已改造完成41个,正在施工55个,按照要求在2022年年底完成。2022年我市谋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5个,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全面确保年度计划实施。建议中提到的东城办东关社区聚财小区,我市已纳入五年改造计划,计划2023年实施。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指住宅楼(含单栋住宅楼),不包括平房、排房和居民小院在内,东城办银湖东街区委第四家属院暂时不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三)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我局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协调对接,认真研究国家和省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通过补助资金、预算内资金等多种渠道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2021年争取资金1.49亿元,2022年已落实资金0.19亿元,还报送资金申请0.8亿元,正在上级审核中。

  三、存在问题

  (一)改造资金缺口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内容多、范围广,补助资金有限,建议市政府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支持力度。以中心城区为例,今年实施的44个老旧小区计划投资1.92亿元,实际申请补助资金0.16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0.6亿元,资金缺口达1.16亿元,都需要盐湖区政府和老旧小区居民自筹解决,难度较大。

  (二)业主意见难统一。城镇老旧小区业主意见是关系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之一,因城镇老旧小区住户多以老年人、工薪阶层为主,受经济条件以及消费观念的影响,诉求不一,在涉及切身利益时,意见难以统一,有的小区希望加装电梯,因加装电梯楼间距不足造成无法实施,甚至不能满足基本的消防通道。有的小区希望对室内水、电、暖进行改造,但补助资金不含室内改造资金,需要居民自筹,意见难以达成一致。如棉麻家属院、外贸家属院等。

  四、下步打算

  (一)加快工程进度。督促县(市、区)制定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加强改造前期的沟通对接,明确工作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全力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早开工,早完工。

  (二)强化质量监管。我市将全面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监管,严格落实日常监管责任,督促项目各方主体落实具体责任,建设单位严格按批复的建设内容和工期组织建设,保障工程项目质量安全,施工单位严格按标准规范施工,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同时邀请改造住户在施工过程进行跟踪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使住户真正满意。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4月20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