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运城市规上服务业稳步增长
发表时间:2022-11-24 09:07

  今年以来,在运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运城市克服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的影响,凝心聚力稳增长,精准有效加快复工复产复市。

  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恢复势头明显,主要指标较上年加快回升。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5.9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2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9.7亿元,同比增长33.1%。规模以上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2.9万人,同比下降4.0%,应付职工薪酬16.3亿元,同比增长2.5%。在运行中,服务业恢复不平衡、企业盈利水平不容乐观、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等问题仍需关注。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总体运行平稳有序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5.9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较1-6月回落1.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的27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一是主导行业支撑稳定。道路运输业同比增长7.9%,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35.9%,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同比增长10.1%,三大行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59.3%,对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形成稳定支撑。二是部分行业高速增长。体育同比增长301.1%,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同比增长271.1%,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同比增长90.2%,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同比增长85.4%,专业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78.5%。三是行业增长面明显提升。在全市规上服务业涉及的27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为63.0%。

  (二)重点行业贡献突出

  前三季度,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延续上年较快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同比增长35.9%,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31.8%。其中,一是组织管理服务在龙头企业带动下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116.0%。 二是检验检测、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系列质检技术服务,体现服务质量的是“专业”二字。全市该行业一批龙头企业的专业服务业务逐步扩大。前三季度质检技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396.2千元,比上年增长55.2%。

  (三)新增企业势头强劲

  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入库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同比增长47.1%,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55.5%。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271.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50.4%。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10.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行业恢复仍需时日

  年初以来,受世界局势变动和国内外疫情的持续影响,全市规上服务业部分行业受到明显冲击,特别是道路运输业、旅游、演艺、户外娱乐、电影院等相关行业企业运行困难。前三季度,规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明显的行业有:航空运输业,房地产租赁经营,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42.0%、-52.1%和-46.3%。自5月以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暑期旅游高峰及山西省旅发大会政策利好叠加,全市文旅行业加快复苏,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恢复。但因今年年初以来疫情影响时间较长,特殊困难行业恢复正常运营水平仍需时日。

  (二)企业盈利水平不容乐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以来,服务业经济受到反复冲击,因部分行业恢复周期长、难度大,企业运行总体仍显活力不足,亏损企业仍然较多。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的27个行业大类中,有10个行业亏损。从企业情况来看,企业亏损面达35.5%。亏损企业较为集中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文化艺术业。

  (三)区域发展差距较为明显

  前三季度,全市14个县域中,闻喜县、新绛县、绛县、芮城及永济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为负增长,其余县域均为正增长。从趋势上看,盐湖区和河津市占全市营业收入总量的比重较大。盐湖区、河津市对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贡献率分别为58.6%和46.2%。从近期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入规模底情况来看,盐湖区拟入规企业数量较多。县域服务业发展差距仍然在加大。

  三、加快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下半年以来,全市服务业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但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大,近期全国疫情局部反弹,运城市服务业恢复不平衡、基础不牢固问题仍较明显。下阶段,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挖掘市场潜力,扩内需促消费,着力巩固服务业经济持续恢复态势,为稳定全市经济大盘奠定基础。

  (一)提高防控风险意识,加强疫情防控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运城市要全面提升全市危机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对服务业行业的影响。要充分提高认识,采取符合全市实际的防疫手段,最大限度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以最小的抗疫成本取得最大的经济增长成果。从严落实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防控能力建设。要加强信息发布,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服务业经济持续恢复,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运城市服务业恢复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服务业具有人流聚集的特点,是疫情冲击最直接的领域,全市规上服务业中,道路运输行业、旅游行业、演艺行业、电影院、文化娱乐业等行业受疫情影响最为明显。要密切关注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聚焦下降幅度及亏损较大企业,帮助企业尽快兑现减税降费及相关扶持政策,特别关注人工、房租、社保等成本短时间难承担,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奖补政策,在信贷支持、定向资金补贴、税费退还、社保延缓、文旅项目建设、资金整合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