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丁小强参观调研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和河东历史文化展示中心
发表时间:2022-11-19 10:43

丁小强参观调研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和河东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时强调

锚定“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目标要求  推动实现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11月18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参观调研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和河东历史文化展示中心。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锚定“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目标要求,守正创新、综合施策,发挥优势、锻造特色,充分释放全省旅发大会节会效应,把文旅资源优势、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加快建设知名旅游强市,推动实现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市政协主席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

  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是我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是盐湖生态保护和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新建中禁门北和池神庙南两处历史文化广场,保护性修缮池神庙三大殿,复建池神庙原有规制的所有建筑等工程,目前已完工。复建修缮后的池神庙重现昔日风光,楼宇美轮美奂,景致含英咀华,甘泉水流汩汩,绿植郁郁葱葱。河东故事展示厅、河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甘泉遗址展示厅等展厅内,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史料文图、生动的场景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深深吸引了丁小强、储祥好等领导的目光。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丁小强指出,修缮后的池神庙要坚持保护第一,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文物安全防范体系,完善文物保护责任体系和管理机制,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要增强文物的吸引力和美誉度,不断拓展博览园的文化探寻、科普教育、研学旅游等综合旅游功能,积极开发富有池盐元素的工美、文创和数字化体验产品,进一步擦亮池盐文化这一“金字招牌”,助推盐湖焕发出新的更大生机和活力。

  投入试运行的河东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巍然矗立,气势恢宏。中心内各展馆以时间为序,共分设“华夏始祖”“中原霸主”“文旗武旌”“砥柱中流”“鸾翔凤集”“变革先驱”六大展厅,声、光、电、影巧妙融合,雕塑、史料、图片互为补充,集中展示运城100位历史文化名人及相关历史故事,让游客能够沉浸式了解河东大地古今先贤的传奇故事和精神特质。丁小强、储祥好等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上古剧场实景演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六大展厅,详细了解我市历史文化名人及历史故事,对展示中心建设运营情况表示肯定。丁小强强调,建设河东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是落实省委“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目标要求,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的重大举措。要不断丰富完善各展厅的解说词,让人们通过听解说,知晓河东先贤的人生轨迹和成长历程、历史地位和重大成就,激发对河东自然景观和人文古迹的探索兴趣,进而增强历史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进一步完善区域功能布局,通过数实融合、数智赋能,做到信息化展示、差异化布展,让人们在此能触摸历史、读出文化。要继续做好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后续运营管理,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发文创产品,促进文旅融合,打造具有运城特色的精品旅游项目新名片。(记者 王文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