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运城经济开发区专栏>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学习交流】学习“运开精神” 争做“五个带头”——“自信自强、同心同力、争先争优” 运开区精神大家谈 张峰
发表时间:2022-11-13 22:05

  学习“运开精神”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作风、提升境界、激发活力等方面做到“五个带头”,在为开发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努力在全区上下形成风清气正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上带头。一要敢于争先。开发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高起点、新理念,我们必须树立“一切为了争先、一切敢于争先、一切围绕争先”的意识,瞄准一流工作目标,敢与强的比、快的赛,争当开路先锋,勇立时代潮头。二要勇于担当。勇于担当是一种精神境界、人格修养,是一名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作为一名中层干部,不论处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都会碰到矛盾和困难。越是发展的任务重,越是发展的困难多,就越要苦干、实干,越要多用心、多流汗,做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表率。三要善于突破。全局之中有重点,重点之中有难点,善于突破才能打开工作局面。只要我们开动脑筋,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在突破和创造中完善思路、找到出路、开拓新路,就能干出更好的业绩。

  二是在提高素质、提升能力上带头。一要通过学习增强本领。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和一种境界,高度重视学习,既要认真学理论,提高理论修养,又要钻研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使自己成为熟悉情况、精通业务、底蕴深厚的内行人、多面手和实干家。二要通过借鉴创新提高本领。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这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要广泛开展学习,打开电脑可以学,拿起报刊可以学,翻开书本可以学,迈开双腿走出去可以学。只要充分吸收、虚心学习他人的经验,眼界就会开阔,思路就会开阔,工作就会打开局面。三要通过苦干实干提高本领。我们要坚持在苦干实干中提高本领,做到思想上更加求实,坚持讲真话、讲新话、讲短话;工作上更加务实,坚持办实事、办难事、办好事;作风上更加扎实,坚持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在干事中磨炼意志,在干事中积累经验,在干事中完善政策,在干事中实现价值。

  三是在强化宗旨、服务群众上带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开发区的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切切实实深入到企业基层中,深入到群众中,培养深厚感情,汲取群众智慧,寻求良好办法,提高服务水平。一要把群众当老师,思想上尊重群众。树立服务企业发展是第一的观念,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自觉地把相信和尊重群众摆在首位。二要把群众当朋友,感情上贴近群众。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时时联系群众,处处了解群众,我们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检查帮扶企业的工作和思路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三要把群众当亲人,行动上深入群众。企业需要我们帮扶的政策和难题很多,群众需要我们服务的事情很多,关键是要抓住“谋利”和“解忧”这两个主要环节。要对切实反映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以特办、快办、实办、真办的作风,切实加以办好。

  四是在有效反馈、狠抓落实上带头。抓好落实,是干部的天职,是作风的关键。一要抓典型。善于发现典型,善于用典型教育人、引导人,使人们受到教育、受到启发,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在运用典型指导工作时,要注重带着面上的问题去抓点,在点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也要注重带着点上的经验去抓面,在面上检验和发展点上的经验,使面上普遍性的问题得到解决。只有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推动作用。二要抓具体。要有宏观的思路,具体的落实。抓具体,必须解决实际问题。实际问题往往不引人注目,需要我们扑下身子一件一件地办,一点一点地做。只有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具体的目标、具体的时间,才能抓出成效。三要抓进度。抓进度,要重视对工作的立项、分解和反馈,把对全局的思考和决策分解为逐个工作任务,提出操作性强的措施、办法;要关注落实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集中智慧,合力攻坚,力求办一件事成一件事。四要抓平时。当前正值开发区改革创新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大事、要事、难事不少,头绪纷繁,矛盾复杂,问题很多,需要我们集中精力,埋头苦干,把工夫花在平时,花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五要抓反复。抓反复,反复抓,这是抓好落实的重要方法。对工作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这样才能干出一片新天地,创出一个新境界。

  五是在廉洁自律、勤政廉政上带头。对于一名中层干部来说,最基本的要求是既要能干事,又要不出事,这就要求我们干部既要有高超的能力和水平,又要有抵御诱惑的恒心和勇气。一要常修为政之德。力戒贪欲,廉洁自律,树立自己的“官德”,把权力看成沉甸甸的责任,恪守“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准则,情系为民之心,多干利民之事。二要常思贪欲之害。坚持操守,清正廉洁。三要常怀律己之心。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常态,带头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惧,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管得住身手、经得起考验、抗得住诱惑,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

  当下,我们务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科学发展实践上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转变作风,大力锤炼优良作风,不断鼓舞精神斗志,努力形成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潮,奋力实现运开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