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绛县人社局强化公益性岗位管理
发表时间:2022-11-08 17:50

  公益性岗位是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的具体体现,是保障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家庭收入的人员获得基本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持续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绛县人社局采取过硬措施,切实加强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全过程管理,确保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数据对比。我局依据《山西省乡村公益岗位管理办法》等规定,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对乡村公益性岗位台账进行数据比对,严查空岗、顶岗、脱岗、变相发钱、不签劳务协议等违规行为。

  二是制定管理细则,规范岗位职责。健全和完善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工作流程,明确开发、使用、管理、退出各环节,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在岗人员的日常管理,要求各乡镇(社区)结合辖区内重点群体的劳动力状况,科学设岗,明确岗位职责。对于劳动能力与岗位工作实际不相符的及时进行调整,防止人岗不适等问题。

  三是明确主体责任,常态监管岗位。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形式对乡村公益性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协议签订情况、工作区域及享受政策符合规定等情况进行抽查,实现动态管理。按照“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对资料不完整、信息不全面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全县公益性岗位共安置290人,其中:安置灾后重建临时性公益岗210人,每人每月工资1760元,总计发放工资369600元,缴纳保险66150元。安置脱贫户、监测户及易地搬迁户中的弱劳力、半劳力和年龄偏大、技能偏低、就业困难的劳动力80人,每人每月工资8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