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河津市委编办: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编办品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11-03 08:36

  近期,河津市纪委监委联合河津市委编办持续深化机构改革,不断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向基层延伸、往纵深发展。

  理顺一个职能体系。开展“讲三定、议权责、转作风、抓落实”活动,促进部门依法依责运行。理顺部门职责交叉。调整13家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163项,确保部门之间职责运行更顺畅、协作配合更有力。科学认定部门职责。明确了粮食流通、储备安全监管职责分工;厘清了城市规划方面的行政处罚权归属问题及道路、桥梁等修复、维护职责分工;理顺了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等5个重点职能交叉事项的职责分工。

  打造一个品牌窗口。擦亮党员先锋旗帜品牌,全面推行亮证上岗等服务制度,公开直通领导监督热线。实行“最多跑一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服务做“+”法,审批做“-”法,制定“六办六要六一样”服务规范。

  扩容一个服务清单。服务清单由15个增加到20个,印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务手册》,通过采取“事项上墙、流程上墙、人员上墙”的方式,实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办”。

  开展一次专项评估。通过对承担优化营商环境一线工作的50家单位进行蹲点式专项调研评估交流,制定评估体系,主动发现问题。为更好适应当前工作形势需要,解决了河津市交通运输局及综合执法队职责与实际运行不相适应的问题。另外将河津市供热中心划归河津市政公用服务中心内设股室,确保供热部门更好地发挥公益职能作用,保障民生工程正常运转。

  提供一项兜底保障。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基层治理人才缺乏情况,编办发挥编制的基础配置作用,在河津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2022年安排退役士兵8人,从市直部门派放到乡镇14人,新招录公务员17人、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143人,为打造优秀营商环境提供人才保障。    (史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