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以团结为要 以业务为魂 以纪律为保证 奋力开创全市水务事业发展新局面
市水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专题会
发表时间:2022-11-02 14:45

  伟大的思想必定实现伟大的复兴。10月31日下午,市水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处级)领导、各科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两大中心综合部部长参加会议。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主持会议并讲专题党课。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长陈明出席会议传达学习疫情期间有关通报精神。党组成员,局(处级)领导,部分科室负责人共11人就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体会、谈打算。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是一份激荡人心的政治宣言、是一部彰显真理的光辉文献、是一个引领航向的行动纲领。大会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鼓舞了斗志。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战略高度,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有利于全党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加坚定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会议要求,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迅速掀起学习新高潮,做到“学习全覆盖”,做到“知行合一”。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6”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三个突出”:一要突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我们要强化大局意识,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总书记的治水方针,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二要突出学习“全覆盖”。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贯彻党章、自觉维护党章;班子成员及科室(中心)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交流、带头贯彻,采取专题学、分单元示范学、学习强国全员学、思想溯源研讨学等多种方式领会核心要求、把握精神实质,确保实现学习全覆盖。三要突出“知行合一”。学习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全局上下要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任务,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本职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用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我市水利“十四五”规划的实施

  我们践行报告中“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围绕党组确定的“1231”工作思路,着力做好以下 3 方面工作。

  (一)坚持绿水青山理念,构建水生态治理体系

  一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二要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三要加强水生态与水环境保护和修复。

  (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理念,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

  一要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要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三要提升水利工程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帮助水库移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我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一直走在全省第一方阵,走出了我们的特色之路。下步工作中,要紧扣移民后扶政策,因地制宜,规划实施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效果好、规模比较大、群众直接受益的产业扶持项目;要进一步在“三 型”产业扶持上,因地制宜求实效;要进一步在美丽家园建设上,乡村振兴促进融合;要进一步在移民增收致富上,示范引领铸特色。

  三、以依法管理为手段,使管理不断迈向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

  一是持续推进河湖长制。二是加快立法工作步伐。配合市人大开展《运城市古堆泉域水资源保护》立法工作,加强运城市古堆泉域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践行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促进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是有序开展“五明确两对标”业务大起底基层水治理能力大提升活动,真正让“五明确两对标”活动转化为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强大治理效能。四是加强依法治水管水,进一步加强水政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法机制,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进一步落实百日监管活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专家论证、公 众参与的决策机制,搭建市场和社会力量协同参与平台,推动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

  四、以科技为引领,构建智慧化水利体系

  一要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为汛期会商研判、水工程科学调度提供技术支撑,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和保障。二要充分发挥水务大讲堂作用,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实现自身素质、业务能力、实践能力同提升,努力成为水利业务的行家里手。三要加快水利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我市防汛指挥、山洪灾害预测、水资源管理、水质监测等方面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五、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水务干部队伍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以清廉机关建设推进会为契机,做到四个“严格”:严格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刻画进心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在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中提高觉悟、淬炼党性;严格坚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对市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推动落实、第一时间反馈结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严格把清正廉洁作为底线要求,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本色。“以廉为基,以业为魂”,以点成线发力,以线带面推进,努力实现全市水利系统清廉机制体系化、干部清廉自觉化、清廉教育常态化、清廉监督长效化的工作格局。

  六、要以团结为主线,凝聚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报告中多次提到“团结”,体现团结之意贯穿始终。 我们将以业务聚人才,以团结凝聚人心,让更多千里马在水利事业中竞相奔腾,用好考核“指挥棒”,全面推行“依能考绩”考核机制,动态调整考核指标,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大力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提供广阔的舞台。

  会议强调,大家要勠力同心,立足岗位,牢记“国之大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处处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宣传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乘着党的二十大的强劲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上下同心、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奋斗定义我们的时光,用拼搏创造美好的未来,用实干书写绚丽多彩的新时代水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