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打造政务服务品牌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10-30 11:29

  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将“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和开发区“头号工程”,致力打造“风速办”政务服务品牌。1月—7月,该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亿元,同比增长40.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5.8亿元,同比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9亿元,同比增长18.8%,在全省56个县管工业类开发区中位列第11名。

  推进“承诺制”改革稳步开展。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梳理公示承诺事项清单,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做到了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全覆盖,实现“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开工”,目前共为6个项目实行了承诺制办理。

  推进“标准地”改革扎实有效。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建立了“标准地”推进落实机制,明确了“定标出让、对标拿地、按标施建、依标验收”的闭环管理模式;在摸底、评估、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制定了年度“标准地”计划;设置了“区域”土地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税收、能耗控制、环境标准等“标准地”出让的五项控制性指标;在完成了政府统一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实施“标准地”出让,确保了企业投资项目有土地、有标准、净地建设,确保了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竞相落地见效。目前,已出让“标准地”三宗,面积37.61亩。

  推进“全代办”改革精准发力。将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干部任用向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一线倾斜,成立以党工委班子成员为组长的五个招商服务组,组建项目建设领办代办队伍,为企业提供全角色、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全网办、全免费服务,建立完善投资项目建设“领办+代办+帮办”体系,变“企业跑腿审批”为“政府提供服务”。建立了三方联动机制,推动开发区区内项目审批无缝对接,高效运转,促进项目快速落地。目前,已为9个项目提供了领办代办服务。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将始终注重市场主体感受,盯着堵点难点问题出重拳、下猛药,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向打造山西南部“窗口型”开发区迈进。(记者 乔 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