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9-30 09:16

  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丁小强出席并讲话 储祥好主持

  9月29日下午,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交流推进会议精神,对标一流、实干笃行,保持状态、再接再厉,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更大实效,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组织基础,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主持会议。市领导王立刚、邓雁平、乔登州、董旭光、赵晔、梁清燕、刘春安出席会议。

  丁小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强调,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市域发展、事关长治久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系统、全面、深入、长期地把专项行动推向纵深,确保各项工作实打实、见长效。要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落实省级赋权指导目录,精准赋权,做到该下放的要下放到位,该配套的要配套到位,加强县乡协同,强化法治意识,规范执法程序,不断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要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聚焦问题难点,敢于动真碰硬,推动“清化收”全面收官,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脱贫攻坚中各级资金形成的集体资产的清理工作,建好台账,加强县乡村三级管理,防止底数不清、造成流失。要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县域经济发展整体规划,立足各自实际,探索更多的好路径、好模式,做实“1+4+N”工作体系,加快集体经济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步伐,切实解决好“组织弱”“撂荒化”“三无村”“区位差”等难题。要扎实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管理,把党的组织体系延伸到城市基层治理最末端,加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力度,推进居民民主自治,稳妥开展村改社区工作,推动县域社区管理模式创新,让群众充分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要扎实推进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及后续工作,深化乡镇财税体制改革,做大做强乡镇经济发展底盘,分析研判、确定改革主攻方向,不断健全乡镇功能,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乡镇全面落实。要扎实推进“三务”公开,学习推广先进经验,灵活运用多种公开形式,强化监督检查,让老百姓看得懂、能监督,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要扎实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省的相关文件,及时承接村级不再承担的相关工作,管好用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农村“五务四场”、社区“一场所六中心”功能融合、服务提升,让中心真正成为老百姓能够去、愿意去的地方。

  丁小强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把专项行动放在全年工作中谋划和推进,放在“五面红旗”示范创建中抓实和抓细,做到责任到人、闭环落实,打造在全省叫得响的特色亮点;强化探索创新,坚持“拿来”与首创并举,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不断创造更多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强化舆论宣传,全面宣传推介基层生动鲜活实践,及时推出一批有分量、有质量、有高度、叫得响的“运城做法”。

  储祥好在主持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安排上来,互学互鉴、争先创优,持续挖掘各地鲜活做法和生动实践,形成“运城经验”、打造“运城样板”,引领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实现新突破。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围绕重点任务,压实责任、创新举措、强化督导,项目化管理、专班制推进、清单式落实,真正解决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要协同联动、高效统筹,把专项行动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落实稳增长、防风险、保安全、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盐湖区、新绛县、闻喜县东镇、芮城县西陌镇、万荣县闫景村、夏县水头村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专项行动督导组组长、市委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王文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