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一届“书画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2-09-23 20:31

  9月23日下午,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运城市芮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卢静;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董社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吕翼虎;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李亮就“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一届书画艺术节”活动的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芮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卢静

(2022年9月23日)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书画歌盛会,丹青黄河魂。欢迎大家参加“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一届书画艺术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芮城县委、芮城县人民政府,向莅临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芮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西(芮城)永乐宫书画艺术节,从2008年首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已成为集书画展览、文化交流、文旅融合为一体的较有影响力的文化节会品牌。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以文化软实力助推县域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我们依托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将于2022年9月25日至9月30日,举办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一届书画艺术节。本届节会由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中共芮城县委、芮城县人民政府承办,以“书画韵·黄河魂”为活动主题,书画搭台,文旅联动,举办“一式三展三活动”。节会期间,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接下来,我把各项活动筹备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式”是: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一届书画艺术节开幕式。

  开幕式将于2022年9月25日上午9时在芮城县会展中心举办。开幕式前,我们将在文博馆广场开展“百米画卷绘芮城”活动,此活动汇集芮城老、中、青、少等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书画爱好者参与,充分展示芮城广泛的群众书画基础。开幕式文艺演出不仅有大师级精彩的器乐表演,沉浸式古今对话舞台剧“古魏新韵”,则是展现芮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展的时尚之美。

  “三展览”分别是:“翰墨千年伐檀地”名家书法展、“丹青溢彩大河湾”中国画邀请展、“生态古魏涌新潮”本土书画展。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翰墨千年伐檀地”名家书法展、“丹青溢彩大河湾”中国画邀请展分别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担任学术指导单位,展出的百余幅书画作品,全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邀稿展出,确保了展览的高规格、高水准。“生态古魏涌新潮”本土书画展,重点围绕芮城近年来在各行各业所取得的成就,由芮城本土书画家,从不同的视角描摹芮城“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

  “三活动”分别是:“国潮永乐”文创活动、“舞动芮城”广场舞活动、“书香古魏”读书交流活动。

  “国潮永乐”文创活动,邀请优秀设计师参与,以芮城文化特色为创作元素,将现代造型设计与传统文化瑰宝完美融合,让传统艺术搭载现代时尚节奏,提升芮城知名度和影响力。

  “舞动芮城”广场舞活动,由各广场活动队伍,以不同形式的广场舞、健身操、太极拳、瑜伽等进行展演,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书香古魏”读书交流活动。为了拓宽人民群众的知识面,激发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积极性,9月28日上午举办读书交流活动。届时,山西诗人、翻译家、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翻译奖获得者杨铁军参加。读者在读书活动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培养“书香芮城”的浓厚氛围。

  在本届节会中,我们还依托永乐宫、大禹渡、圣天湖、西侯度等芮城特色景区景点,规划设计了“古中华之旅、疗愈之旅、穿越之旅”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各景区都设置了极具景点特色、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充分带动群众参与,吸引更多游客来芮城观光旅游,实现文旅联动、文旅融合。

  活动期间,我们将依据疫情防控政策随时调整活动时间、内容,如活动时间内容有所变更,我们将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消息。

  热爱芮城,共谋发展。各位记者朋友们,目前“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一届书画艺术节”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我们诚邀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光临芮城,指导本次节会,同时诚挚邀请新闻媒体朋友们前来采访报道,也欢迎省内外朋友到芮城观光旅游、考察项目、交流洽谈、共谋发展。让我们以这次节会为平台,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全方位推动芮城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一届书画艺术节”圆满成功!祝各位记者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一:山西(芮城)第十一届永乐宫书画艺术节即将开幕,我们惊喜地发现这次书画艺术节除了一场时空对话的开幕式、四个文化展览、一个城隍庙集,还多了两个可爱的吉祥物,您能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个吉祥物吗?(芮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董社宏答)

  答:我们的两个吉祥物分别叫“乐乐”和“煌煌”,是专门针对本次书画艺术节设计出来的形象IP。这个小葫芦叫“乐乐”,它的名字与芮城息息相关,乐乐名字取自于芮城永乐宫的“乐”字,它的葫芦身更暗示着为芮城带来吉祥如意、福禄多乐的寓意。乐乐活泼可爱、激情四射,双眼澄澈明亮,脸庞天真无邪,感觉心中对一切新的事物充满好奇,就像每次永乐宫书画艺术节都有着新的内容呈现出来,让每一个人都对芮城历史有了新的认识。乐乐身上集结所有芮城特点于一身,将芮城永乐宫、logo、研纸笔墨、书简融合,并把此次书画艺术节的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乐乐同时传播芮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性、亲和力、渗透力和归属感。这个小狮子是“煌煌”,它的名字引用于“皇皇巨著”,把城隍庙历史建筑的富丽堂皇和彩绘壁画的伟大巨著表达出来。而且“煌煌”的名字展示城隍庙明亮辉耀,寓意着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一届书画艺术节的盛大开幕和艺术作品能在活动中光彩夺目。并且煌煌有4套不同的服装,每一套服装都代表了不同的爱好。我诚挚的邀请各地的朋友能够来到芮城,参与本次书画艺术节,了解乐乐、煌煌,感受芮城文化的历史气息与文化内涵。

  谢谢大家!

问题二:由于疫情原因,这对举办节会会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个书画艺术节如何来实现节会的最佳效果?(芮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吕翼虎答)

  答:的确因为疫情原因,对节会的规模、形式及参加人数都有一定的影响。鉴于这个情况,我们在举办节会中坚持“线下展现、线上直播、强化宣传”原则来扩大节会的影响力,在节会的前期筹备中,我们已经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全面展开了氛围营造,目前,点击浏览量已经累计达到200W+。对于25号的开幕式活动,我们将通过太原电视台的17个平台,以及运城市电视台抖音号、今日运城客户端、第一时间抖音号、运城市交通广播文艺广播电台抖音号,还有芮城广播电视台、芮城融媒视频号、生态芮城抖音号、“生态芮城”APP客户端等平台进行全面直播,同时,我们结合节会的各项活动,制作形式多样的短视频进行多频次推送。在此基础上,还通过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运城日报》、运城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头条号、新浪、搜狐新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推送,用最广泛的宣传让社会各界关注书画节、参与书画节,热爱芮城、发展芮城。​

  谢谢大家!

问题三:“书画搭台,文旅联动”,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一届书画艺术节的顺利召开将对芮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带来什么样的促进?(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李亮答)

  答:山西(芮城)永乐宫书画艺术节是芮城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之一,是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是书画与景区的结缘,是打造芮城“大河仙境,风度芮城”文化品牌,加快推进芮城景区升级,努力创建芮城文化名片的有效途径。

  一是有利于拉动人气促进文旅消费复苏。举办节庆活动第一效应就是人气旺了,书画艺术节的举办,可以吸引全国各地书画艺术家来芮相互交流,有效的推进了芮城经济发展。

  二是有利于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受疫情影响,我县酒店、餐饮、民宿、景区景点等整体都处于低迷状态。以书画艺术节为契机,可以更好的激励文旅企业认清形势,重新定位,抢占市场份额,尽快走出低谷。

  三是有利于提升文旅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近年来,芮城已基本形成了“文旅+康养”“文旅+体育”“文旅+乡村”等发展新模块。通过举办书画艺术节活动,让游客广泛参与体验,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芮城文旅品牌,提升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