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2022芮城菊花节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2-09-23 20:01

  9月23日下午,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运城市芮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琳;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王亚军;学张乡党委书记封兴财;县永乐文化旅游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波就“2022芮城菊花节”活动的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芮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琳

(2022年9月23日)

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22芮城菊花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芮城县委、芮城县人民政府,向莅临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芮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一千多年前,李商隐移居芮城永乐所作的《菊》诗,描绘出了芮城菊花淡雅、柔美之丰韵。“古洞眠十九载,流霞饮几千杯”,唐代芮城道学家、养生学家和丹经诗人吕洞宾,在芮城九峰山修道时留下了关于饮用菊花的不朽诗篇。如今,历经千年岁月,芮城菊花已发展到6万亩,年产值4.8亿元。昔日乡间菊,今朝致富花,菊花在留给世人美景的同时,也成为芮城农民增收、产业振兴的“富贵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农业“特”“优”战略、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打造“新兴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发展定位,进一步发掘我县菊花文化资源,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做优菊花品牌、做强菊花产业,把菊花打造成我县乡村振兴的又一强大引擎,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并报市委、市政府批准,于近日举办首届“2022芮城菊花节”。下面,我就“2022芮城菊花节”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本次活动由中共芮城县委、芮城县人民政府主办,活动时间为2022年9月28日至10月28日,活动主题为“金秋菊韵,花海有约”。菊花节将以菊为媒、以菊搭台,除了举办菊花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讲座、产品推介会、产销对接会外,还将推出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主要内容有“一式两赛三展四活动”。

  一式:

  即开幕式:紧扣“金秋菊韵 花海有约”主题,展示生态芮城,文化芮城,产业芮城风采。

  开幕式主要环节有:发布芮城菊花logo、芮城菊花宣传口号以及芮城菊花深加工产品;菊花产业签约仪式;文艺演出。

  两赛:

  一是“天赐芮城·菊有珍品”电商网红直播大赛:联合山西各网红直播、电商平台和 MCN(多频道网络,俗称网红经济) 机构共同推出,为直播达人的参赛者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推进芮城菊花系列产品销售,推动菊花产业发展。

  二是“热爱芮城·为爱奔跑”长跑比赛:将斜口村旅游小镇做为其中一站,参赛者置身花海比赛,领略小镇菊花盛景,打造“文化+体育”的新模式,实现文体的完美融合。

  三展:

  一是“万菊沁香”菊花展:近千亩花卉展示区域,为游客打造一场视觉盛宴。          

  二是“菊韵光影”摄影展:用镜头记录芮城菊花产业发展,用光影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菊园飘香”美食展:届时将有来自潮汕手打牛肉丸、长沙臭豆腐、重庆酸辣粉、陕西甩面等独具特色各地美食,让游客在赏菊花的同时还能体验千里之外的地道美味。

  四活动:

  一是寻梦芮城·星空宿营:星空为幕,山川为景,让游客从都市穿越到田野,用心聆听鸟虫私语,静听花开的声音。

  二是绘画芮城·艺术涂鸦:举办“百米画卷 千人涂出彩”巨幅菊花画作涂鸦活动,让小朋友们能对菊花的美有更近距离的欣赏。

  三是悠然芮城·采花竞技:秋日好时光,采菊正当时,活动现场招募游客参与“采花高手”技能比拼活动,大家相互切磋,在青山绿水间享受劳动快乐。

  四是诗画芮城·古风演绎:唐风巡游、国潮快闪、花田走秀,琴、棋、花、诗、酒、茶,打造沉浸式情景游园体验。

  菊花搭台、经贸唱戏,在办好这场菊花盛会的同时,我们也将利用好这个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加深与专家、企业、客商的沟通交流,推动技术、人才、项目、资金涌入,为芮城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动力。

  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凉天佳月即中秋,菊花开时乃重阳。”此次菊花节期间,正值重阳佳节,在这里祝愿全天下老年人福寿绵长,也期待四海宾朋,八方来客莅临芮城,享秋风菊韵,赏唐风宋雅,聚智慧力量,助芮城发展。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一:果业发展中心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如何利用本次菊花节,助推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芮城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王亚军答)

  答:千年篱边菊,产业振兴花。芮城全县菊花栽植面积6万亩,品种10余个。“芮城菊花”2020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021年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抓住举办菊花节的机遇,进一步巩固基础、发挥优势、创造条件,探索创新,为芮城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菊花节期间,我们将发布芮城菊花logo、发布芮城菊花全国征集宣传口号、公布芮城菊花权威检测数据、举办芮城菊花推介会等,多角度宣传报道芮城菊花,不断提升芮城菊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同时,我们将发布《茶菊种植技术规程》地方标准,举办“专家讲座”,组织高标准示范生产基地观摩,以标准化生产引领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菊花节期间,我们邀请了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菊花产业专家,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客商,举办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活动期间,我们要开展网红带货比赛,同时以独特的花海景观和系列活动形成“吃住行游购娱”消费链,积极推动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为菊花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一年一度秋风劲,正是奋发有为时”,我相信,通过此次举办菊花节,芮城菊花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

  谢谢大家!

问题二:学张乡作为芮城菊花节举办所在地,为芮城菊花节成功举办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学张乡党委书记封兴财答)

  答:金秋菊韵,花海有约。近年来,学张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把办好菊花节,作为拉动乡村经济的新动力,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文章,作为献礼党的二十大,备战旅发会,展示新学张的新机遇。为了办好菊花节,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建设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着力打造斜口菊花基地,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拥有单体温室大棚近百座;今年流转土地1000余亩,斜口村党支部领办芮城县家园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生产基地+专家团队+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从事高标准菊花繁育种植,建立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强化县校合作,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吕晋慧教授团队,为苗木繁育、菊花种植插上科技的翅膀。

  引进新的菊花品种。在原有怀菊、贡菊、大板菊、百香菊、杭白菊的基础上,学张乡持续引进金丝皇菊、婺源黄菊、北京菊等品种,2021年特别引进新品种乳合,并将与山西农大开展菊花新品种的实验和开发。

  延伸菊花产业链条。一是大力发展菊花加工产业。2021年投资的408万元建设占地20余亩的菊花标准化加工厂区建设完工,已经投产,年产值800万元;引入投资1000万元的昱昊专业合作社菊花醋加工项目,为菊花加工业集群发展增添动能。二是聚力提升菊花仓储建设。在我们不断努力下,乡域内具备了约1000吨左右的仓储能力,逐步变中间销售为终端销售,变一次销售为常年销售。三是积极开发菊花特色产品。研发菊花酱、菊花饼干、菊花月饼等系列菊花食品,深层次开发了菊花酒、菊花眼罩、菊花护肤品等下游产品。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芮城菊花分外香。学张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古魏八景,学张占有其三,条山叠翠,段庐夜月,水谷秋声让人凭吊怀古,心生敬意;桥头村影视基地吸引眼球,独有特色;泰山庙文脉绵长,香火旺盛。柏树沟健生康养,游人如织;清泉寺山清水秀,层林尽染。杜伯实烈士纪念馆、水峪村知青窑洞、小延安桥头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壮怀激烈,令人起敬。菊花为媒,振兴乡村,学张有着美轮美奂、可圈可点的旅游圈,在这里你会看到诗和远方,我在万亩花海,美丽学张等你。​

  谢谢大家!

问题三:本次菊花展能给游客提供哪些服务?(芮城县永乐文化旅游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波答)

  答:这次菊花展是大地花海式的展览,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天然展览,为了给游客带来超常体验,我们做了精心准备,归纳为“一多两免”。

  “一多”指的是园区内体验参与项目多,除了沉浸式体验大地花海盛宴之外,我们还安排了丰富的花田演绎,与游客进行表演互动;艺术涂鸦亲子活动,给小朋友提供现场写生的机会;采花高手竞技活动,让更多的人体验采摘菊花挥洒汗水的快乐;网红打卡,让更多朋友体验线上线下互动的愉悦;另外我们还有义山水吧、星空宿营、美味小吃、儿童娱乐等多个体验项目来等着大家。

  “两免”指的是不收费服务,为了给游客提供便捷周到服务,我们准备了四个停车场 ,均为免费停车场,分别是芮城新汽车站停车场、永乐宫停车场、斜口村口停车场、董原村口停车场;第二个免费是四个停车场之间,我们为游客提供15分钟一趟的免费摆渡大巴,专门接送游客。

  总之我们充分考虑到吃住行游购娱的各个要素环节,为游客提供精心周到的服务,把这次农文旅融合的菊花节办的充满温馨,富有特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