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国动办专栏>工作动态
铭记历史 警钟长鸣——运城人防系统开展“9·18”疏散演练与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2-09-26 10:19

  勿忘国耻

  今年是9.18事变91周年纪念日,是国耻日、国难日。

  在9.18事变纪念日到来之时,为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我市及各县(市、区)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和人防疏散演练、宣传教育、警报试鸣活动。

  一、人防疏散演练组织严密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纪念日,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广大中小学生国防观念与防空防灾意识,盐湖区人防办、盐湖区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日开展防空疏散演练的通知》,全区100多所学校,开展了人防知识宣传和人防疏散演练活动。各县(市)人防办及县教育局向所在地学校下发有关防空疏散演练的通知。通过宣传教育和演练,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意识,提升了师生的防空防灾意识。

  9月16日上午,市人防办协调盐湖区人防办、盐湖区教育局在盐湖区实验中学开展了人防疏散演练活动。参加演练活动的班级7个,人数350余人。首先,全体师生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们默哀;其次,市人防办负责人向学生们讲解防空警报信号,如何正确辨别防空警报信号;然后,讲解了听到空袭警报信号应采取哪些行动,以及在人防工程内掩蔽时应注意的事项等。

  二、应急救援培训注重实效

  为提高我办全体干部职工自救互救能力,增强应急救护和防灾避险技能,9月16日下午,我办联合越野一族志愿者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活动,聘请运城市红十字会专业讲师现场授课防护救援知识。

  首先由运城市红十字会胡萌讲师通过PPT现场讲解救护理论知识,为大家讲授了遇到心脏骤停、气道异物梗阻等突发状况时,怎样通过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方式在黄金时间内开展急救。之后利用假人等道具为大家讲授心肺复苏救护手法。随后,组织全体人员在11楼会议室进行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训练,每组3人,3名老师1对1进行全程辅导。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人员,都参加了模拟训练。在训练中大家非常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基本上掌握了应急救援防护技能,强化了人身安全意识,提升了机关应急救援能力。

  三、宣传活动丰富多样

  为切实增强广大市民对人民防空的了解,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参与人防的氛围,9月18日上午,市人防办工作人员在市委市政府大门口开设了人防宣传点,搭设宣传展台,摆放宣传版面,悬挂宣传条幅,开展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宣传活动。同志们积极主动向过往市民讲解人防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折页、宣传笔、围裙、袋子等宣传品。

  此次宣传活动向广大居民发放《防空防灾宣传手册》300余册,宣传折页500余份、宣传笔500支、袋子100个、围裙100个。重点向居民宣传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预防与避险、自救与互救的基本技能、基本逃生手段和防护措施,切实增强了广大居民对人民防空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普及了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和人防知识,提高广大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营造了人人参与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12县(市)人防宣传活动氛围浓厚

  河津市

  永济市

  临猗县

  稷山县

  绛县

  平陆县

  芮城县

  万荣县

  闻喜县

  新绛县

  垣曲县

  夏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