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新闻头条
文旅向高——运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9-21 09:27

  花好月圆中秋夜,月影花移上瑶台。

  9月10日夜,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在永济普救寺景区成功复演。随着普救寺大门缓缓打开,在木鱼声中,小和尚从光影打造的时空隧道中走出,并指引游客一同进入时光隧道,一步一场景,一景一故事,人在景中,更身临其境地在张生和崔莺莺的爱情故事中。

  “真的太美了,太让人震撼了!我是第一次看这种实景剧,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真的体验非常好!”来自盐湖区的游客王楚帆对于这部实景剧赞叹连连的同时,更为自己便捷地体验这种文旅产品点赞。

  登山、田间采摘、儿童乐园、皮划艇……这些活动如今在运城许多民宿中都可以体验到,吸引了许多回头客。蒲舍南谷里民宿的经营者孟传红在外做红酒生意多年,前几年回到家乡永济市水峪口村,借势水峪口村的旅游产业发展“东风”,大力发展民宿经营和乡村旅游。

  如今在运城,家门口旅游、家门口旅游创业,再加上家门口看戏,家门口文旅消费等等……一幅以文旅融合富民、惠民、乐民的图景在运城徐徐展开。

  近年来,运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彰显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深入挖掘和阐释文化内涵,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业发展,推动旅游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由此,我市围绕建设“五条绿色走廊”,不断发挥本地文旅资源富集优势,在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方面同步发力,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努力推动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值此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召开之际,运城文旅已做好准备,展示出发展成果,更是为广大旅游从业者和文旅消费者增强信心,传递出一个坚强而有力的信号——

  运城文旅,不断向“高”!

  贯彻新理念

  从“相交”到“相融”

  新时代,新理念。我市文化和旅游领域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以资源融合、服务融合、产业融合、交流推广融合为重点,文旅从相交到相融,为旅游产品注入更多文化元素,让产品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

  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里,游客络绎不绝,人们在窑洞里住宿避暑,在窑洞饭店里尝农家菜,在奇石博物馆里参观产自当地形状各异的梅花石,在山桃林里荡秋千、纳凉玩耍……堪称一幅夏日乡村野趣图。

  村里道路两侧整齐种植着紫薇树,树上粉色的花朵活泼了夏日的乡村,有些小院门口还种植着翠竹、广玉兰等,更为这个山村增添了不少雅趣。此外,村里文化广场、滑雪场、村史馆、绿茵足球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2016年,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播放了壮观的岭回花海,岭回山桃花一举成名,观光赏花的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当地抓住契机,结合脱贫攻坚,提出了“农旅融合”促脱贫的发展思路。

  “我们村提出了‘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的发展思路,依托山桃花资源,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让旅游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岭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常仁科说。

  一个“山岭桃园”的招牌立在农村田野里,常仁科带领记者走进去,原来这里是一处山桃林,虽然眼下山桃花已过了开放季节,但是农田里有限空地上架起的秋千、树桩墩子,山桃树上披着桃花造型的灯串……

  “这里现在既是田园,又是公园。这里到了晚上,来散步的游客非常多。”该农田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岭回村依托山桃花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风景变“钱景”,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

  2017年,在垣曲县文旅局的推动下,岭回村举办了第一届岭回山桃花节,通过各级媒体宣传,游客日日爆满,每天车流量在3000辆左右,总接待游客15万余人,产生经济效益150万元左右。

  “我们这里的桃子都是野山桃,不能吃,只有桃核能作为中药材卖给客商。所以,村党支部组织妇女,用桃核编成篮子、手链、车垫,试着卖。在桃花节期间,这些手工艺品销路很好。”常仁科说。

  第一届桃花节的成功举办,使岭回村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村党支部也趁热打铁,提出了以乡村旅游为纽带,让岭回成为旅游胜地,让桃花成为旅游品牌,把桃花产业做大做强,给当地农副产品搭建推销平台,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发展思路。

  常仁科把眼光又放在了村里的古窑洞上,开始着手打造窑洞农家乐及住宿。现如今,村里引入两家开发商,将村里的窑洞有效盘活,让窑洞成为岭回村农旅融合的另一个亮点。

  记者随便走进一个窑洞民宿,可通过密码锁自动入住。打量窑洞里的设施,除了有一般宾馆都有的一体化的卫浴、电视、写字台等设施,还多了集成灶、锅碗、抽油烟机等厨房用具。

  据该民宿负责人介绍,她承包了32个窑洞,有这种成排的窑洞,对面还有带小院的“套间”民宿,目前已经订出去一半了,长租的客人比较多。客人分布的地区也比较广,记者在民宿外看到了停放着的冀A、新A等开头的越野车和摩托。

  岭回村村民王海娟之前在垣曲县古城镇开饭店,自从听说了家乡的旅游发展起来了,就回村包了3眼窑洞,开起了农家乐。

  “家里人看到乡村旅游带来的人流量,让我考虑回来发展。我就想利用咱们村里的窑洞,办一个窑洞饭店,让游客们有一个全新的用餐体验。现在并不是旅游旺季,但是你看我们这个饭店也是高朋满座,更别提山桃花景观好的春天了。现在回家创业,在家门口挣上了钱,也照顾了家里,一举两得,我们全家都非常满意。”王海娟兴奋地说道。

  在夏县,刚刚被评为3A级景区的山西格瑞特酒庄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葡萄种植、酿造、销售和科研、旅游、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庄园。公司目前正在打造集有机蔬菜和水果采摘、休闲垂钓、生态餐厅、特色窑洞、生态观光于一身的特色休闲旅游景点,以红酒为核心带动旅游业发展。同时,依靠旅游业促进红酒文化推广、助推产品销售,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山西建龙的钢铁文化创意园则主打工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该园依托山西建龙的生产基地,组合钢铁工业旅游资源与生态文化、地域文化等非工业旅游资源,规划了“印象工业4.0”“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技术研发中心”“绿色建龙”“企业文化中心”“员工之家”“客户服务中心”“钢铁嘉年华”8个系列共31个特色旅游景点,实现了工业游览、文化体验与特色休闲的完美结合。

  6月11日,百余辆越野车和摩托从黄河流经运城的第一站——河津市黄河大梯子崖景区缓缓驶出,踏上了“沿着黄河游运城”的精彩旅途。

  ……

  在运城,“农村+旅游”“工业+旅游”“城市+旅游”“历史+旅游”“体育+旅游”等相融合的特色活动备受关注,在带动文旅消费的同时,打造出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风景,在“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植入形式多样的科普展示、展演、体验活动,让运城丰富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以新姿态融入大众生活。

  同时,我市通过文旅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全面提升我市环境与景观、设施与服务、产品与业态,致力于让更多群众在文旅融合中共享发展成果。

  迈入新阶段

  从“旅长”到“游长”

  贯彻新理念,迈入新阶段。

  进入新发展阶段,旅游业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将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催生了旅游消费需求新的增长点。长距离旅行受限后,短距离的本地游、周边游更为普遍,以露营等为代表的微旅游、微度假成为趋势。

  由此,我市文旅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文旅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

  在黄河岸边的芮城县大禹渡景区禹王台太空舱度假休闲湾,一排造型新颖,设施完善的太空舱模型惊艳亮相,引人注目。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叹为观止。

  由西建集团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大禹渡景区禹王台太空舱度假休闲湾项目,现已建成7个舱位及附属设施,位于大禹渡景区黄土高坡上。居高临下,遥望西方“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日落时刻,清风吹拂“山河无忧风起皱,落日余晖天尽愁”,雨后远望,秦岭苍翠,古关函谷“天开函谷壮关中,万谷惊尘向此空”。

  “带着孩子住在这个太空舱里感觉特别好,夜里从舱里看星星特别清晰,这个在市里很难感受到。白天站在这里看黄河,能很近距离、很清晰地感受母亲河。孩子特别喜欢,我们大人也特别喜欢这种旅游形式。”盐湖区游客赵青趁着暑假的“尾巴”,带着孩子来这里假期短途亲子游。

  永济市尧王台景区最近因为悬崖餐厅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

  乘坐尧王台景区的导览车,尧台三庙、半山农耕园、贝壳帐篷、蒲坂古街、悬崖餐厅、云烟、长河、落日……这些景观逐一呈现,形成一幅完整的农文旅融合画卷。

  来到悬崖餐厅,用餐地点的旁边就是悬崖峭壁,用餐体验极为特别。

  在悬崖上用餐,脚下是陡峭的悬崖绝壁,远处还有黄河的涛声,可以听到鸟语花香的天籁,还可以感受猎猎的风潮,一边享受美食的诱惑,一边感受脚踏流云的刺激。视觉感受同样优越,中条山余脉、黄河、永济市城区一览无余,山风吹来了晚霞,在绮丽的景色里看着日头沉入山底,万家灯火点点亮起。

  “高空美学”,在这里完美展现。

  “太空舱”“悬崖餐厅”……都是我市文旅产业不断加速旅游业供给端转型升级步伐的鲜明成果,近年来,我市全新打造了一批体验式、沉浸式旅游产品,逐渐形成“游长”为特点的旅游新供给。

  构建新格局

  从“重建”到“重塑”

  疫情对文旅市场产生了不可逆的重塑作用,高质量、低密度、生活化、旅居式成为新需求,沉浸、互动、体验式消费成为新状态,高品质的服务保障与产品供给成为新趋势。

  在“需求变迁—供给调整—政策保障”三者的互动下,我市文旅行业由“重建”迈向“重塑”新格局。

  单腿跳椅、交叉跳椅、旋椅……一双脚踩木跷的“三寸金莲”在太师椅上腾挪跳跃灵活自如、行云流水,令现场观众喝彩阵阵、掌声连连!

  这是在7月6日举行的首届蒲剧艺术周开幕式上,山西省青年最佳演员奖、山西省红梅奖等奖项获得者、《挂画》踩跷唯一的传承人——杜丽娜的精彩表演技惊四座。

  此次蒲剧艺术周上,盐湖区蒲剧团展演《金麒麟》《赵氏孤儿》;7月5日至6日,平陆县新虞蒲剧团展演《清官颂》《十五贯》《卧虎令》;9日至12日,垣曲县曲剧团展演《巡按泪》《花墙奇缘》《卷席筒》《泪洒相思地》……13个县(市、区)演出团队在各自区域内共计演出95场,堪称蒲剧艺术的“嘉年华”。

  接地气的蒲剧艺术周,使蒲剧更多走出剧场、全方位融入大众生活。2018年以来,市区各大公园里“地摊戏”随处可见,戏迷与专业演员互动交流、高潮不断,有效打通蒲剧与戏迷的“最后一米”。目前,“地摊戏”演出地点正不断扩大,出现在各大广场及盬街、岚山根等特色文化场所,为文旅融合提供动力。

  另外,我市组织开展了运城市首届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自驾游暨“沿着黄河游运城”等一系列活动。

  高质量的活动,不仅是文旅行业引流的杀手锏,更是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和优化游客旅游体验的重要手段。纪念关公诞辰1862周年系列活动,就让平常街所有商户分享了一波“活动红利”。

  山西平常街景区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强说:“7天的庙会,来这儿的游客及信众超过20万人,比平常要多得多。目前我们也正在筹备每天的常规性活动,通过活动拉升人气,这是我们带动景区、扶持商户的主要手段。”

  今年以来,文旅部门推出一系列纾企措施、组织一系列文旅活动,帮助市场主体走出困境——

  对运城市常住人口及在运工作学习、观光旅游人员发放价值200万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电子消费券,涵盖A级景区、书店、影院、旅行社、文创等市场主体;

  针对晋陕豫三省居民推出100元1年内不限次数游玩运城24个主要景点的运城旅游年票优惠活动;

  开通了盐湖中条旅游专线、盐湖至永济、盐湖至芮城3条全域旅游“城景通”线路,每日两班、每人票价10元,推动全市便民旅游圈建设;

  疫情影响依然存在,主管部门的扶持和培育就更显诚意满满,且含金量十足——

  梳理汇总了国家省市三级文旅纾困相关政策共12项,并将政策汇编发放给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和重点文旅企业,进一步提升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列出扶持文旅企业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文旅领域困难企业恢复发展;

  暂退75家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091万元,缓解旅行社的资金压力;

  在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时,取消星级、所有制等限制相关企业参与采购的门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摸排全市14家文旅企业融资需求10.32亿元,组织参加全省文旅康养市场主体政银企对接会……

  今年以来,全市文旅系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靠前发力、务实给力,通过开展系列文旅惠民活动、梳理调研文旅市场诉求、推动纾困政策落地等方式,助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实现全市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促进我市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

  截至6月底,我市文旅领域存续市场主体为5334家,比2021年年底的4090家增加了1244家,增幅为30.41%,提前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增长16%”的任务目标。其中,盐湖、平陆、稷山、永济注册数量增长很快;盐湖新增数量最多,达到507家;平陆新增123家,增幅高达118.27%,实现翻倍增长。(记者 朱姝)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