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运城经济开发区专栏>专题专栏>营商环境宣传专栏
“智能服务”为纳税人带来新体验
发表时间:2022-09-08 20:30

  国家税务总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打造“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服务为目标,不断创新纳税服务新路径、新模式,为纳税人带来了新的办税体验。

  涉税指南“码”上知 “‘税小问’智能又便捷,可以存在手机里,方便以后随时随地查阅。”近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办纳税人小王在通过扫码咨询获取代开电子普通发票的办理指南后,连连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推出的“税小问”服务点赞。

  为进一步帮助纳税人了解税收政策,熟悉各类业务办理流程,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推出了“税小问”咨询服务。“税小问”针对纳税人关注的各类涉税问题,采取一问一答形式进行相关内容梳理,并通过“二维码”形式供纳税人查询。纳税人只需扫描相应的“税小问”二维码,即可快速获知包括业务描述、政策依据、受理部门、办理时限、报送资料和基本流程等内容的涉税指南。

  通过推行“税小问”咨询服务,纳税人信息获取渠道和办税途径进一步拓宽。今年以来,运城经济开发区已有5023户企业、6536个自然人通过“税小问二维码”服务获取涉税指南,实现了“扫一扫”、“码”上知晓。

  政策辅导“云”上见 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了解相关税费政策,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倾心打造政策辅导“云端”课堂,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学习税费业务知识。

  “云端”课堂在课题内容上,有针对性地选取纳税人缴费人疑点较多的政策和咨询较多的业务问题。在授课方式上,将线下纳税人学堂搬进“钉钉”直播间,通过直播互动讲解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在线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各类涉税涉费疑问。交流互动上,税务人员细致讲解、耐心解答,纳税人认真听课、踊跃提问,不时弹出点赞、评论、咨询信息,整个直播过程井然有序,征纳互动积极热烈。

  据了解,今年以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先后围绕“留抵退税政策”“服务市场主体”“助企减负纾困”主题,先后为辖区纳税人缴费人举办“云端”课堂三期,在线观看人数达到4000余人次。

  税费业务“线”上办 “动动手指,就足不出户办理了个税代扣代缴密码业务,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山西省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办理完相关业务后,运城金远洋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钱果高兴地说。

  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征纳互动平台”成为税企交流互动的重要桥梁。据了解,“征纳互动平台”是山西省税务局为纳税人打造的个性化服务平台,可为纳税人提供“问办查收评”等一系列“线”上服务。为确保特殊时期征纳互动更加畅通,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着力为纳税人提供“不见面”“线上办”服务,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集中处理中心”,安排专人专岗受理涉税诉求,进行业务内部流转等方式,实现纳税人“线”上申请和后台业务审批流程的闭环运行,让纳税人安全、高效、便捷地办理相关税费业务。今年以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累计在征纳互动平台为纳税人解决办税诉求466件,办理远程帮办业务55笔。

  运开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晋表示,将围绕建设“智慧税务”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探索更多更优服务举措,让税务“智能服务”惠及更多纳税人。

  文 / 图:孙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