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市委办公室开展“周末讲堂”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8-09 09:10

  充电加油 强筋补钙

  ——市委办公室开展“周末讲堂”综述

  记者 孙 雄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勇于直面问题,努力加强学习,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近日,市委办公室党员干部谈起参加“周末讲堂”的体会,无不交口称赞。

  工作干得多而学得少、工作忙而学习时间少,这是当下许多党员干部遇到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以来,市委办公室全力打造“忠诚枢纽”党建品牌,推进党建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以“周末讲堂”为平台,通过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学习和创建“五面红旗”示范机关紧密结合、学习和打造优秀团队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挥,不断增强市委办公室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淬炼思想 升华境界

  市委书记丁小强对市委办公室提出“五讲五表率”的要求,指出要“学习和掌握处理各类复杂问题的思路、方法和技巧,坚持长期学习、终身学习、时时刻刻学习”。

  市委办公室对“周末讲堂”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秘书长乔登州亲自部署指导起草《市委办公室“周末讲堂”活动方案》,就办好“周末课堂”提出具体要求,并带头参加、从不缺席。在开班式上,乔登州以《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书记丁小强关于党办“过好五关”的讲话精神,全方位推动“三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坚决当好市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为题作开课第一讲,为办好“周末讲堂”打下坚实基础。

  “周末讲堂”是市委办公室锻造过硬党办队伍,打造“忠诚枢纽”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举措。如何让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习?“周末课堂”聚焦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立足日常工作业务,专家教授和业务骨干轮流上台,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分享业务精髓,讲知识、教方法,促进单位内部业务交流互动,拓宽干部视野,提升干部能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干部。学习中,大家不但谈自己的工作心得,而且把遇到的问题拿出来讲,共同研究解决,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钻研的良好氛围。

  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决定思想的宽度和厚度,对于市委办公室的党员干部来说更是如此。知识越丰富,眼界就越宽广,对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把握得就越深刻、越准确,工作起来也就越顺手。市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副主任张亚玲说:“这是积累知识的课堂,更是取长补短的课堂。通过参加‘周末讲堂’,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开阔了眼界。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正值青春奋斗的关键时期,要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到日常工作实践,认真学思践悟,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乘风破浪 增智蓄力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就讲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

  “周末讲堂”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讲课内容没有现成的教科书,只有授课人来自于长期的工作实践和深入思考。为了讲好课,每位授课人员都聚焦主责主业认真研究分析,精心准备授课内容,紧盯前沿知识、最新政策和发展趋势,授课内容或精辟独到、或诙谐幽默、或引人深思,每期“周末讲堂”活动现场亮点频现、高潮迭起,赢得阵阵掌声。

  1月29日,农历壬寅年春节前夕,邀请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原厅长,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王水成作专题报告,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过节、文明过节、健康过节,切实筑起保廉的警戒线、促廉的连心线、督廉的检测线。

  2月27日,围绕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温永安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全市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建设辅导课。

  5月8日,市委副秘书长邵琳以“认清形势坚守职责打造新时代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牢固防线”为主题,从市委办公室工作实际出发展开讲授,内容丰富,要点明晰,深入浅出,为全办干部职工严守保密“红线”奠定坚实基础。

  ……

  场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知识“套餐”,帮助全体人员厘清了思想上的误区,解开了很多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疑惑,既开阔了思路,又拓展了思维,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理论素养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市委办公室新任职干部宋云霆通过参加“周末讲堂”感受到了单位的活力和凝聚力。他说,“周末讲堂”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更是一个熔炉,让我们得以升华自己、超越自己。

  细照笃行 修炼自我

  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周末讲堂”是市委办公室机关干部展示才华的“大舞台”、碰撞思想的“练兵场”、提振精神鼓舞士气的“加油站”。

  “周末讲堂”除了开展理论学习之外,还通过技能竞赛、知识测试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企业一线观摩学习,切实增强党性、拓宽视野、增长见识,进一步引导市委办公室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业务、钻研工作,努力克服“本领恐慌”,提高做好“三服务”工作的责任担当和能力素养,形成业务大学习、效能大提升、服务大优化的良好氛围,坚决当好市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5月29日,市委办公室举办“周末讲堂”暨全市“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演讲比赛决赛,以身边人、身边事为例,展示了对国家安全的真知灼见,展现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方面作出的努力,也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国家安全教育课。

  6月2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市委办公室举办第9次“周末讲堂”暨“强素质提能力促服务”庆“七一”党建知识竞赛(决赛)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党办干部队伍。

  7月9日,市委办公室组织党员干部赴临猗县庙上乡开展主题为“知农事、干农活、体农情”的“周末讲堂”活动,在烈日骄阳之下体验农事劳作的辛苦和果实采摘的乐趣,在枣业博览馆领略近年来枣业发展的丰硕成果,邀请市果业发展中心专家讲授运城果业发展现状,进一步拓展市委办公室“三服务”工作内涵。

  ……

  每期的“周末讲堂”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覆盖广泛,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与会人员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在收获满满的同时,对今后的工作也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每次参加‘周末讲堂’,大家都是带着工作中积攒的各种‘疑难杂症’而来,希望能够在‘周末讲堂’找到‘解题药方’。”这是市委办公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心声。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