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新闻头条
市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8-04 10:19

  丁小强在市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主动作为 真抓实干 久久为功

  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运城人民的幸福河

  8月3日下午,市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真抓实干、久久为功,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运城人民的幸福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储祥好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传达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通报我市工作推进情况。市领导乔登州、李晓武、梁清燕、刁海鹏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通报我市问题整改推进情况。

  丁小强就做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6个方面要求。他强调,一要切实抓好“五条绿色走廊”建设。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要突出抓好黄河湿地保护、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贯通以及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具有河东特色的旅游带、景观带、生态带、民生带、幸福带;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要突出抓好河道清淤、防洪能力提升、水污染防治等,着力打造名实相符的水利长廊、生态长廊、文旅长廊;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要突出抓好污染防治、生态补水、路网建设等,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互利共赢;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要突出抓好山体修复、荒山造林、盐湖生态保护治理,构建生态保护扎实有力、生态价值转化充分、生态旅游创新发展的示范带;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要突出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建设以粮食种植、特色农林业发展为主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二要切实强化污染防治。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打赢打好“夏季大会战”,提前谋划秋冬防工作,让群众呼吸到更加新鲜的空气;狠抓水污染防治,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短板,“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偷排行为;狠抓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隐患排查,持续推进危废专项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三要切实推动绿色发展。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走出一条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绿色发展之路;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抓好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运城贡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四要切实改善民生福祉。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建设,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五要切实加快项目建设。围绕水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更多国家和省资金支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开辟项目审批一站式“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加快建设进度,严格落实“一联五”包保责任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调动各方支持和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浓厚氛围。

  储祥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树牢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逐项梳理反馈的突出问题,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全力化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大工业污染协同治理力度,统筹推进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多措并举净化黄河“毛细血管”,让运城“生态账本”越来越清秀。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因地制宜推进产业项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有关县汇报本县突出问题整治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沿黄河(汾河)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王文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