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十三五”期间 我省会计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时间:2022-07-21 16:18

山西日报记者任志霞报道:7月19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会计工作维护经济秩序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进一步显现,会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

据悉,5年来,我省共有9.9万人通过初级会计资格考试,2.2 万人通过中级会计资格考试,1479 人通过考评获得高级会计师资格,92 人通过评审获得正高级会计师资格;先后培育三批共240名精通业务、善于管理、具有战略思维以及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复合型会计领军人才,近 80 人入选“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每年约 30 万会计人员参加各级各类会计培训,围绕“三基建设”,对全省两万余名财会干部进行了基本能力评测,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省财政厅还成立管理会计专家工作室,由72 名省内行业专家和 9 名全国一流高校名师组成管理会计专家团队,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全面开启管理会计入企服务工作,并选取省级 6 户国有大型企业为服务对象,从资金集中管理、成本精益管理、预算绩效管理、财务共享信息化应用、财务战略转型等5大管理会计领域,破解经济发展瓶颈,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形成17项高质量典型案例,结集出版发行《山西省管理会计 入企服务案例集》。

此外,我省会计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升级改造,截至2020年底,完成会计人员信息采集43万余人,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一体化和政府会计信息化应用,培养了一批复合型会计信息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