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解码永济开张集体经济增收的利益“方程式”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7-04 09:22

从“租地”到“租棚”

  ——解码永济开张集体经济增收的利益“方程式”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曾经的1000亩不毛之地,如今靠发展水产养殖拱棚,竟然能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这,就发生在永济市开张镇。

  “噗通噗通……”6月20日,在位于西开张村西北的水产虾养殖基地,田峰刚拎起虾罾,十余只个大肥美、活蹦乱跳的南美白对虾就被“一网打尽”。

  田峰是江苏通威集团子公司——通威饲料公司的员工,是该水产虾养殖基地的管理员。去年9月,通威饲料公司与开张镇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利用西开张村流转的500亩盐碱地,先建设3个占地面积7分的小拱棚,3个月后开始试养南美白对虾。

  “公司选择这里,主要考虑到有盐池,其盐碱地水质与海水成分相近,非常适合水产养殖,也能弥补我国西北地区水产养殖虾的空白。”田峰说,“养殖初期,由于水质问题导致‘颗粒无收’。为尽快让虾苗适应水质,我们就在养殖基地附近打了口井,用40米深的井水混合黄河水,以达到海虾养殖水质标准。由于需要西安专业机构化验水质,我们前前后后跑了5次、花费100万余元,最终,使得水配比含盐量达到12‰的‘准海水’标准。”

  “今年6月以来,相继突破了技术难关,虾产量成倍增加,每棚产量达1000公斤,预计每年至少出两茬。”田峰难掩内心喜悦,“现在正值盛产期,每只售价1元。这3个小拱棚,每年可收入20万元!”

  毗邻伍姓湖的西开张村,有3000余亩盐碱地,因不适合传统农作物种植而长年撂荒、蒿草丛生。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该村引进江苏通威饲料公司发展水产养殖。下一步,通威公司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打造种虾基地,预计总投入1亿元,利用村里流转的1000亩盐碱地,建设700个水产虾小拱棚及配套设施和专业的水产包装房。用医用氧气冰袋进行冷链包装运输,让西安、成都、乌鲁木齐等地的群众能吃上当天现抓的活虾。  

  “盐碱地变聚宝盆,富了村民,更富了村集体。”西开张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卫星说,“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有关农户每亩地能收入500元。更重要的是,我们与通威公司约定,700个水产虾小拱棚里,有20个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依托拱棚的经营收益,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

  开张镇是典型的“腹地”乡镇,传统小农经济长期占主导地位,主导产业特色不明显,集体经济发展乏力。去年以来,永济市开张镇镇党委立足镇域实际,明确提出“一体两翼”多元产业发展规划,即发展高品质有机冬枣产业为“一体”、打造果蔬基地和水产养殖基地为“两翼”,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土地亩产价值,赋能村集体经济发展。

  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关键在求解利益的“方程式”,实现村民和村集体利益的最大化。永济市委常委、开张镇党委书记武鑫说:“按照‘村企联合、共建共赢’的思路,我们鼓励引导村集体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积极利用上级项目资金加快设施建设,变低收益的土地等资源入股为地坑暖棚等高级生产要素入股,在大幅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的同时,极大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无独有偶,得益于“腾笼换鸟”,历史上仅仅种植传统农作物的东开张村,村集体依托设施入股、发展特色果蔬种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也将新增50万元!

  普罗旺斯西红柿、博洋9号甜瓜、绿博特甜瓜……在东开张村,占地一亩半、“掘地三尺”深的地坑暖棚里,刚采摘的果色鲜亮、果型饱满、果香清新的富硒农产品,每天源源不断地销往长沙等地市场。

  “这种大棚优势在于越冬种植果蔬,还配备了自动控温、打药、水肥一体及滴灌等系统设施,实施精细化管理。目前,每棚收入3万元。”山西格林惠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洋介绍说。

  “过去是直接租地,现在则是‘租棚’。”开张镇东开张村党支部书记余艳平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利用100亩流转土地建设50个地坑暖棚,出租给格林公司后,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