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省校合作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7-04 09:19

  从“制造”到“智造”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省校合作综述

  何光华

  “新能源汽车集成与节能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将为山西省高水平研究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快速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科研实验基地,使大运汽车尽快实现由‘汽车制造’向‘汽车智造’转变,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9月,太原理工大学教授、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铁在新能源汽车集成与节能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落成时说。

  去年以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深化省校合作为牵引,紧扣“五基地一中心一集聚”目标定位,聚焦“引才、育才、留才”,推动资源有效配置、促进人才互通共享、推进科技创新转化,实现资源互补、产学共赢,为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和科研基础。

  “产业+院校”搭建新平台

  运城经开区积极发挥其在产业、项目等方面的集聚优势,积极与各大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搭建创新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捷键”。

  结合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改造提升,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分别设立中型载货车平台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与整车集成技术合作研发项目、城市纯电动轻型货车关键技术及整车研究开发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超精密制造研究中心霖鼎光学(上海)有限公司拥有国内超精密测量加工领域顶尖技术水平。依托这一优势,山西奥普赛科技有限公司与其签订激光准直镜片解决方案协议,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的典型代表。

  先后推进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山西国澳崇基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输送工程与物流技术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

  运城经开区还建设了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集成与节能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红星非晶科技有限公司新型抗直流单磁芯研发和生产基地、华兆东南装配式钢结构工程技术中心等六大基地(平台)。

  截至目前,运城经开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1万余家,其中企业1.1万余家、股改企业20家、规上工业企业54家、外商投资企业11家、进出口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晋兴板挂牌企业13家、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1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省级“双创”基地2个、市级“双创基地”3个。22家企业先后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

  “项目+科技”释放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运城经开区聚焦工业企业转型需求、发展瓶颈、产业链拓展等,努力打造一流实验基地平台、一流科研团队、一流顶级技术人才,使科技成果转化真正落到实处,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变。

  山西北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是运城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通过省校合作平台,该公司引进国际一流团队和专家设计铜箔处理工艺及配液系统,大大减少了项目投资。同时,在该团队的带领下,研发新的铜金种类,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起草和参与修订国家行业标准两项,形成了具有核心技术的专利。同时,与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北铜新材料”科技中心,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运城经开区康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太原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双方从材料优选、工艺改进、产品性能提高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推进可降解塑料改性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加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上,运城经开区围绕汽车装备制造、铜基新材料、绿色建材、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现代化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在校企合作项目上持续发力。

  今年6月,运城制版有限公司与中北大学签订绿色低碳、智能制造项目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密切校企关系,提升合作空间,实现“校企合作、科技赋能、产学共赢”。

  去年,太原理工大学与华兆东南(运城)绿色建筑集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共建“太原理工·华兆东南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工程技术中心”。今年2月份,太原理工·华兆东南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工程技术中心被评为全市首批14个省校合作科研平台市级示范项目之一,并在华兆东南(运城)绿色建筑集成有限公司举行了揭牌仪式。

  “技术中心的建立,将为公司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助力早日实现研发理念最新、技术指标最优、综合造价最低、集成化程度最好,装配化程度最高、地域特色最显‘六最目标’。”华兆东南(运城)副总经理钟永来说。

  “人才+服务”助力新发展

  近年来,运城经开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逐步实现从“智变”到“质变”。

  6月,该开发区深入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就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教授工作站和校友工作站作了深入研讨。

  围绕全市“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运城经开区实施精准化引才、专业化育才、真情化留才,全区共建人才公寓1座,招商引才基地2个,分别是清控科创产业园和康新科技产业园。

  康新科技产业园聚焦“六新”方向,以智能工业制造、5G新应用、磁悬浮旅游示范线路、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作为主要产业定位,致力于打造一个功能完善、空间有序、形态灵活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清控科技创业园招商引才基地以智能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汽车零配件为主导产业,打造集办公、科研标准化厂房、科技企业孵化、人才公寓及配套服务商业于一体的全链条生态产业集群,以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理念打造高品质、创新性、智慧型、生态型的产业园区。

  为了形成定位清晰、分工合理、多元发展、相互补充的开发区特色新型智库新发展格局,运城经开区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研究院、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4所院校签订智库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与江西理工大学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识。这些协议的签订,进一步增强了智库的独立性,促进了各类智库合理有序发展。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运城经开区将依托省校合作,努力建设一流创业基地、搭建一流服务平台、招引一流科创项目、培育一流创新人才、孵化一流科技成果,实现从“智变”到“质变”,打造建设开发区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