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闻喜:聚焦考核导向 推动转型提质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7-04 09:17

  近年来,闻喜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考核改革精神,立足发展实际,实施分类分考、动态考评,严明奖惩,不断深化改进考核工作,切实做到考专考精、考出实效,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

  分类分考,避免“千篇一律”。按照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等六项内容,区分乡镇、县直单位、垂管单位三类考核主体,分别制定考核指标,并根据指标特点运用不同方法进行考核评价,实行分类分考、分别计奖。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评价”的原则,修订完善《闻喜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方案》,及时分解、细化、落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考核办统筹协调作用和牵头部门的主体主责作用。

  动态考评,不能“一锤定音”。注重过程性工作情况考核,在考核渠道上“加码”,加强平时考核,深入分析研判。制定出台《闻喜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督促落实办法》,实行“月报告、双月通报、季分析预警、实地督查督办”督考,持续跟踪问效,做好指标进度监测,研判提出平时考核意见,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结合班子和干部日常管理、考察、调研等,通过谈心谈话、实地调研、列席民主生活会、参加重要活动等方式,掌握了解领导班子运行、领导干部日常履职情况,实现知事与识人相统一,为选好人、用好人提供真实准确的依据。

  严明奖惩,防止“一考了之”。坚持正向激励,按照指标不同类别,分别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予以通报表彰、资金奖励,不因其中一项工作的失误,就从整体上否定一个单位的工作,防止“一俊遮百丑”“一丑遮百俊”,最大限度保护和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反向约束,建立完善末位约谈机制,对考核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主要负责同志,由县考核领导组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存在问题。2019年考核改革后,累计约谈2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激励鞭策后进。

      (芦盼盼 裴 姣)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