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垣曲县北城社区:汇聚“三气”增合力 社区治理有“温度”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6-29 09:20

  垣曲县北城社区——

  汇聚“三气”增合力 社区治理有“温度”

  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王 刚

  “成义这人真不错,有爱心、敢担当、能吃苦、不嫌烦。”

  “你交代那事儿我记着呢!你放心,一定给你办好。”

  ……

  上班路上,社区居民不时和王成义打着招呼,熟络得像一家人。“参与社区工作已经14年了,能取得大家的信任、获得大家的肯定,我也算没白忙活。”王成义说。

  王成义是垣曲县北城社区的一名党员,也是该社区的一名专职网格员。像王成义这样的网格员,北城社区共有242名,他们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倾,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北城社区坚持“五面红旗”示范社区创建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将党建引领贯穿社区工作全过程,三管齐下,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强底气”,基层治理聚合力。建立健全“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党支部架构,设立包含13个党小组、26名党员中心户的11个网格党支部,把党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充分发挥大党委优势,加强与辖区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合作,形成共建“联合体”,签订契约化共建书13份,形成资源共享清单65个。强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瞄准疫情防控、卫生清洁等重点工作吹响“攻坚哨”,根据党员兴趣爱好及自身特长用好“点名哨”,围绕居民的“微心愿”引导党员主动认领“日常哨”,收集党员活动纪实表500余份,常态长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三官一律”和“警网融合”进社区工作制度。通过入户走访、宣传、进小区排查安全隐患的过程,最大限度促进辖区治安环境的和谐稳定。

  代表履职“接地气”,服务群众“零距离”。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社区,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代表们就居民反映的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逐条记录,耐心解答,共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2条,解答居民问题5个。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持续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定期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协助社区及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活动“聚人气”,惠民服务暖民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爱心驿站”为载体,针对老年群体开展了“中老年健康养生知识大讲堂”“防电信诈骗、守好养老钱”“帮助老年人适应疫情下的生活”等主题活动;针对中青年群体开展了“妇女权益知识讲座”“传统文化进社区、香囊纳祥迎端午”“青少年家庭教育知识讲座”等主题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了“心灵抚慰送温暖”“送法进校园、把爱带回家”等主题活动。针对不同群体所开展的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累计受益5000余人次,增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凝聚力,激发了社区为民服务的活力。

  汇聚“三气”增合力,社区治理有“温度”。垣曲县北城社区广泛凝聚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的强大合力,使社区成为老干部老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践行所”、邻里和睦的“连接点”、社情民意的“汇集站”、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推动形成居民深度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有效加快建成“美丽山城、幸福垣曲”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