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县(市、区)动态
畖底镇:党员志愿服务超市“小积分”发挥“大能量”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6-29 09:08

  “我这个月积了6分,换了1瓶洗手液。”近日,在闻喜县畖底镇胡城村“三务”公开栏前,村民们一边看积分情况,一边谈论下一步如何增加积分。今年6月,胡城村党员志愿服务超市开张,货架上大米、洗手液、沐浴露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物品下方标的不是价格,而是“2分”“4分”“6分”的积分卡片,来这里兑换的村民络绎不绝。

  “自党员志愿服务超市开展以来,我们村共激励20余户40余人兑换积分100余分,兑换物品十余种,增强了服务效果,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这是村党支部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契机,以党员管理为抓手,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探索‘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积分超市’模式,以正面清单加分、负面清单扣分进行动态调整,最终形成比着干、争着干的干事氛围。”胡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韦虎如是说。

  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激发党员群众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畖底镇党委在观摩交流、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镇域实际,以胡城村为试点,探索构建“支部+超市+积分”强化基层治理新路径,以“村评分、月积分、月兑换”为运行模式,激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小积分”发挥“大能量”,切实发挥教育引导党员、凝聚群众服务的承载功能。

  下一步,畖底镇将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党员志愿服务超市,让小积分“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换”出基层治理“大成效”。 (张改莲)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