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夏县图景”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6-28 09:25

  多维发力 以“治”促“兴”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夏县图景”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盛夏时节,夏都如新。中条山西麓峰峦叠嶂、苍翠摩空,高耸的风力发电机组与瑶台山上的文峰塔动静相宜,映衬着绵延无尽的青绿。提升改造后的莲湖公园焕然一新,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埝裴线等道路坦荡如砥,南关村东关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前期拆迁工程渐近尾声,大道通衢指日可待……

  多维发力,以“治”促“兴”。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新支点,立足打造“盐临夏一体化的运城后花园”,夏县全县上下多维发力,紧扣“三级联动、四支队伍、十大工程”,奋力勾勒出特色鲜明的基层治理“夏县图景”。

  三级联动——

  以城带乡,互动互联

  从夏县县城出发,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往泗交镇、祁家河乡方向行驶,一路上,瑶峰镇张家坪村、神岭河村、郭家河村白墙灰瓦的农家院落,演绎着别样的晋南风情;游客服务中心里,“夏都四贵”“夏都十宝”等地方特产匠心独具、美不胜收;在神河岭村,路旁晋南民宿建筑风格的根雕展示馆、农产品展销点令人驻足……

  “今年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修通后,我们对沿线15公里的所有村庄进行了立面改造,沿路视野范围内3000余平方米的院墙全部喷绘成灰白相间的仿古砖面。还有这些展销点,都是在村民原有的店面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既展示了地方品牌形象,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瑶峰镇党委书记宁红星介绍说,“近期,我们还计划将村集体闲置资产进行重新规划,新建休闲馆、生活体验馆等。除此之外,为方便节假日骑行到此的‘驴友’,我们在这里将搭建快餐店和充电休息区,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

  沿黄旅游公路美丽乡村旅游产业提升项目瑶峰段共涉及张家坪村、神岭河村、郭家河村3个行政村7个自然村153户村民。项目自今年3月10日开工以来,聚焦“清、拆、改、种、建”五个方面,目前已拆除危房危墙、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彩钢瓦房2000余平方米,清理柴堆108处。

  县乡(镇)村三级以点带面、以主带副融合发展,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夏县县委、县政府以融合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开辟“城乡统筹、城乡融合、以城带乡”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促进县乡(镇)村同步一体化发展。

  炎炎夏日,南大里乡的主街道上,挖掘机、洒水车紧张作业、忙个不停;两旁商铺门前的沟槽里,工人们在安装管道。

  “正在施工的是总投资4900万元的‘夏鲜’蔬菜产业园及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之一的乡镇主街道改造项目。项目自去年6月启动实施,施工总长823米,前期的132户402间房屋拆迁、污水管道铺设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三线’入地、雨污分流施工,下一步还有道路硬化、立面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年底完工。”南大里乡党委书记秦晨林介绍说,“夏县农业科技研发中心项目,也是这一大项目的子项目,占地153亩、投资1600万元,将建成集育苗、种植、销售、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蔬菜基地。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并开始育苗,全部建成后可辐射带动周边蔬菜种植1060亩。第三个项目是占地6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建设,计划同步启动实施建设。”

  作为夏县“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之一,“夏鲜”蔬菜产业园及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将实现多层次的“以城带乡”效应,将使南大里乡蔬菜产业从目前的7个村、1万余亩,发展到全乡乃至周边其他乡镇的10个村、3万余亩。同时,乡镇主街道改造项目雨污分流工程,也将辐射解决周边南大里村、北大里村、长兴村3个村庄2000余户7000多人的污水排放和厕所改建问题。其中,夏县最早的移民村——长兴村将铺设管网356米,对村间巷道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并将投资140余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          

  四支队伍——

  全面动员,共管共治

  夏县胡张乡朱冯村有两户村民,因一家树枝挂断了另一家屋顶的瓦片,造成屋顶漏水,双方因此产生矛盾、“势同水火”。对此,朱冯村党支部副书记、全科网格员杜伟义先后4次上门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促成双方言和。

  调解邻里纠纷,只是杜伟义职责的一项。在家门口堆放杂物、邻里发生争执;因小孩玩耍起了矛盾,家长发生争吵;因种麦、收麦地界争论不休……芝麻绿豆、鸡毛蒜皮,无一不在杜伟义的管辖范围。

  杜伟义的“无限责任”,既源自一名村干部的本职,又源自手里的“铁饭碗”。“我在村里当副书记已经快8年了,过去每年有1000元补贴,现在涨到2000元。但是当了全科网格员就不一样了,每个月有700元工资,每处理一起民事纠纷还有20元的奖励,有时还会在大会上公开表扬。与过去相比,我干工作的心劲更大了。”杜伟义说。据悉,自去年担任全科网格员以来,杜伟义先后协调处理村民矛盾纠纷20余起。

  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要让“小网格”发挥“大效能”,财政保障是内生动力“激活器”,管理机制则是外力约束“紧箍咒”。自去年以来,胡张乡每月全科网格员例会雷打不动,对照网格员13项职责,及时通报每人工作情况。在乡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该乡40名全科网格员,每天两名、每20天值班一次,询问、登记、化解矛盾,无一缺席。

  据胡张乡党委副书记张军波介绍,该乡建立“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管理架构,制定各村网络结构图,建立台账,构建管理适度、就近方便、就亲就熟的“网格化+邻里圈”模式,形成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的治理格局。乡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集信访、矛盾调解、司法调解等各项功能于一体的为民服务中心。

  基层治理,关键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夏县大胆破题,率先把基层司法调解员、全科网格员、综合执法队、巡逻员“四支队伍”工资保障全部纳入财政,以此提升他们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今年60岁的南大里乡古垛村村委会主任吕运吉,有了新身份——司法所专职调解员,端上了“铁饭碗”。“去年1月,我与乡里的司法所签订了劳务合同,成了按月领工资的正式工。调解员的工资结构是每月1100元的底薪加上绩效工资,其中办案成卷绩效是200元,达成口头协议是30元,绩效工资按季度发放。”吕运吉说,“去年一年,共办结24例成卷案和3个口头协议。今年,受疫情影响,办案数量少些。”

  “铁饭碗”是保障,更是激励。在南大里乡主街道改造提升项目施工中,吕运吉主动请缨,以工作组成员的身份全程参与街道拆迁等工作,协调化解矛盾,为项目顺利推进立下功劳。

  十大工程——

  为民爱民,共建共享

  挖掘机作业声轰鸣不断,被拆了一半的房屋钢筋裸露,工人数人一组拆窗搬门……6月13日,夏县南关村东关城中村改造工程项目拆迁现场,一派忙碌、热火朝天。在该村北侧的不远处,占地48亩的东关城中村回迁房项目已经开始打地基,施工也在分秒必争。

  “拆迁工作6月4日启动,共涉及居民78户。截至6月13日,已发放拆迁补偿款70户,完成拆迁40户,计划一个月全部完工。”南关村党总支书记李文奎介绍说。

  “东关城中村改造项目,是我们夏县2022年‘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之一。这十大标志性工程是在广泛问卷调查的基础上产生的,完全是民情民意的集中体现。”东关村改造项目的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局长裴移山介绍说,“东关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后,将打通贯通新老城区的‘中梗阻’,使东风东街与康杰路、温泉小镇顺畅连片,从而推动县城的整个规划发展。”

  工作落实,是检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成效的“试金石”。东关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奇迹”的法宝,是“一村一策”、问计于民。据李文奎介绍,5月底,项目部把居民意见征集书、《夏县人民政府关于南关村东关片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先后发放到涉及拆迁的5个居民组居民手中,并由他带领组长挨家挨户讲解政策、征求意见;之后,召集村民代表、居民组组长、村干部、项目部工作人员参与方案制订。

  从征集村民意见到开会研究,再到项目部工作专班开会研究后再反馈给居民,方案制订的前期程序如此反复6个来回,最终以“不让群众吃亏”“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给了群众一个满意的“宅基+单元楼”拆迁方案:在村北为每家新建一栋别墅级小院,再在面积上“多退少补”分配一套单元楼。

  领导带好头,干群有劲头。为全速推进夏县“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夏县县委、县政府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建立项目调度机制,明确牵头领导、项目包联领导和包联单位,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重点项目落到实处。

  “南关村东关城中村改造工程项目的专班组长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建新,实施责任人是副县长刘红庆和县政协副主席邢健。专班成员除了我,还有瑶峰镇党委副书记温树春。”宁红星介绍说,“这个项目和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项目都由县住建局牵头,县经投公司具体实施,镇村两级负责拆迁工作。”

  宁红星所说的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项目,是夏县“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的一号工程,位于县城司马光路南侧。“集中供热项目于4月6日开工建设,占地70余亩,预计今年供暖季前完工,供热面积190万平方米,明年将达到270万平方米。”宁红星介绍说,“东关城中村改造和集中供热两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正是因为县政府提前打好了‘征地关’,才有了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项目用地以前是苗木、玉米、花椒等,涉及两个居民组近60户村民。自3月底收到通知,我们四天四夜连轴转,把前期的征地工作全部到位。目前,正在进行供热管网招投标工作,预计6月底开挖管道沟槽。”

  “锚定三级联动,建好四支队伍,实施十大工程,在战略、战力、战术多个维度同步发力,基层治理渐入佳境、大有可为。”夏县县委书记薛永琦说,“乘基层治理东风,‘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夏都’前景可期。”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