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汾河(运城段)40km堤防汛前工程提前完工 以运城速度 确保度汛安全 为推动汾河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22-06-27 15:16

  为深刻汲取去年汾河秋汛给运城段沿线造成极大防汛压力的教训,今年以来,沿线四县市高度重视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作,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在省市水利、农林业交通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大打了一场汾河防洪能力提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击战。

  截止6月25日,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全线40公里的汛前防洪工程已提前完工,完成了土方填筑406万m3、片林移除4172亩、河道内阻水农作物调整 6.4万亩等,完成投资 2亿元,完成了按常规不可能实现的工程建设目标,创造了运城汾河速度,补齐了防洪短板,确保汾河长久安澜。

  与此同时,随着右堤116公里堤坝贯通,为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旅游公路按期通车打下坚实基础,展现了担当作为。

  一是全段全流域科学谋划项目,用项目用资金促汾河安全。为全方位做好防洪减灾工作,今年初水利等部门就超前谋划了13个项目,总投资25.6亿元。涉及汾河干流运城全段及浍河、三泉河、马壁峪、瓜峪、三交河等五条重要支流。并千方百计争取资金到位,为保汾河安全提供支撑。

  二是“军事化”推进项目建设,以强化作风建设保汾河安全。新绛县等县市面对艰巨任务,面对按常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县委县政府敢于自加压力,强化作风建设确保工作成效。新绛县于5月12日召开誓师大会,成立指挥部,刚调任的县委书记自任汾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指挥部政委,签下军令状!立下“大干快干50天,打赢汾河防洪攻坚战”的誓言,带领全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于6月20日完工,40天打赢了汾河新绛段防洪能力提升攻坚战!

  三是推行日碰头周调度旬观摩“施工一线”工作法,用工作高效率保汾河安全。水利厅每周召开领导组成员参加的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调度会,运城市县两级推行日碰头周调度旬观摩机制,确保把进度质量安全拿在主要领导手中,创新了“一线工作”方法,实现了问题不过夜,天天任务目标能实现。万荣超前运筹、率先开工示范带动;河津市主要领导把汾河工程做为一号工程,施工期每天坚守一线查看进度,坚持问题导向,配足人力物力、优化施工组织;新绛县四套班子分工包联;稷山县县委县政府与乡局干部下沉一线齐发力,提出“‘三个明确’、‘五个专班’、‘三项措施’”工作法等,成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生动实践。

  四是多级多部门全方位督导,以“四不两直”保汾河安全。省水利厅督导组 、市人大汾河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法强化工作督导,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市水务局明确汛前必完任务,划定时间节点和完工时限,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了党组成员分县(市)包联机制,沿汾四县(市)同步成立了县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专班督促专业指导,督导工作与指导工作大融合,已成为汾河工地一线工作的习惯和亮点。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按照省水利厅的工作安排及运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与沿汾四县(市)一道,在做好汾河13项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结合市委市政府推动建设‘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的部署要求,主动对接交通等部门,加快沿汾旅游公路主体系统工程建设,计划2022年底前完成右堤116公里的8.5米堤防加宽培厚工程及万荣县22.5公里的沥青路面铺设,力争2023年底前完成全段主体系统、堤坡绿化等任务,实现沿汾旅游公路全线贯通,助力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展现担当作为。”市水务局汾河能力提升工作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