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夏县水利局以“时时放心不下” 责任感推进各项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23 08:37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省委书记林武在讲话中要求每个党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这六字重大要求铭记在心,见诸行,要“时时放心不下”专题党课,要求水利部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助推水务高质量发展。为了积极践行“时时放心不下”重要讲话精神,夏县水利局党组高度重视,带领全县广大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求真务实,以坚守不渝的初心使命,心中有民的公仆情怀,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做好当前各项水利工作。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为应对今年极端天气、确保2022年安全度汛,夏县水利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一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再部署。落实中小型水库、淤地坝“三个责任人”,并对其进行培训、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和明确党组成员包联责任区域及26名专业抢险技术支撑队伍等工作;二是水库、河道及淤地坝应急预案再完善。全面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的准备,提高应急预案的质量,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等各项措施,加强预案实战演练,不断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分别于5月20日开展泗交镇防汛应急演练、6月17日开展夏县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三是汛期应急值班工作再加强。加强应急值守,除水库、水委会值班人员外,机关抽调28人担负应急值班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重大雨水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处置;四是时时盯紧水毁工程修复进度,抢抓施工黄金期,关注施工重要点,严把工程质量关,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了中留水库排水渠、泗交、祁家河、苗村-大侯排水渠水毁修复工程,青龙河上董段左堤防洪能力提升工程。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农水工程“回头看”工作。对农田水利工程能否服务好“三农”、满足粮食安全需求放心不下,时时盯紧粮食安全这个底线,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室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工作格局。按照全面对标、全面整改、全面从严、全面落实的要求,加快农田水利设施提档升级“回头看”排查进度,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尽快发挥最大效益。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地下水超采工作。地下水资源超采管控是否到位放心不下,一是摸清底数。夏县水利局提供技术支持,相关乡镇负责,对地下水开采问题突出区域的取水井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台账;二是制定措施。根据取水井用途分类制定关井、限采措施;三是严格执法。执法队联合乡镇、村委会扩展检查区域,结合群众及新闻媒体举报情况,开展摸底巡查,对无证非法取用水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2022年度“治水监管百日行动”。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针对在建工程、行洪河道、水库及水利基础设施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强化规章制度,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安全度汛。对重大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进度等放心不下,按照省市水利部门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百日行动,时时管控涉水工程的各方面进度、质量与安全,把国家投资用好、管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夏县水利局党组要求广大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在今后工作中要把“时时放心不下”化为内心自觉,立足本职岗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笃行;要把“时时放心不下”化为实际行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以开拓进取的工作气魄去面对、去解决、去落实各项工作,用自己“放心不下”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放得下心”,让组织“放得下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夏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