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发表时间:2022-06-21 17:36

    6月17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局纪委书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益民主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苏建峰出席会议。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共计28人参加会议。

    苏建峰代表驻局纪检监察组,回顾了去年的监督执纪情况,肯定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在工作中存在的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担当作为不够等问题,并从“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全力打造过硬队伍;切实抓好组织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纪律建设,筑牢拒腐防线”三个方面提出了对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安奇指出,2021年,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压紧管党治党责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持续强党建、抓纪律、严作风,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我局被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

    安奇强调,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退役军人事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局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刻领会党中央推进自我革命“六个必须”的成功实践、建设长期执政马克思主义政党“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的相互关系、“永远吹冲锋号”的重大要求和省委、市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运城”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全面建设“清廉机关”的实际行动,推动清廉运城“规划图”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为“实景图”。不断推动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安奇指出,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要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持续抓政治机关建设,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把我局打造成过硬的政治机关。要持续开展“五面红旗”示范机关(单位)创建,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化为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党建引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各项制度。

    二是持续抓从严管党治党,有力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抓手。增强管党治党的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建考核考评,强力督促整改落实,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持续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局上下必须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工作,扎实推进“五面红旗”创建,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基”,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增效”,以先锋模范引领“聚力”,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四是持续抓作风建设,深化纠治“四风”。把纠治“四风”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作,动态把握、持续深化。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紧盯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等问题,持续有力地抓下去、抓到底。通过加强监督、及时发现、从严纠治、通报曝光、建章立制、强化自觉等,形成持续纠治“四风”的强大合力,维护党风正民风淳的良好氛围。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展示良好形象。

    五是持续抓反腐倡廉建设,一体推进“三不”。党组成员、科室单位要示范带动狠抓落实,按照工作分工进行责任分解并抓好落实。要始终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全局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充分发挥纪委监督效力,不定期监督相关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完善信访举报和线索排查工作机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织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