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医保局专栏>工作动态
托起稳稳的幸福
——看闻喜县医保局如何在作风整顿中夯实为民服务基石
发表时间:2022-06-21 16:52

  医疗保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块“压舱石”。医保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如何,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更直接关乎民生福祉。

  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闻喜县医保局坚持把自查发现问题、问题整改落实与提高服务水平、提速医保经办、提升行政效能有机结合,勇担利民之责,笃行惠民之举,在服务发展的“主战场”彰显了医保作为。

  思想大飞跃

  作风是否优良,关键看思想是否“上紧弦”。

  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伊始,闻喜县医保局党组就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整改问题、转变作风”的思路贯穿到全局工作中,力求实现党员干部思想大飞跃、作风大转变。

  该局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全员接受廉政教育、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等方式,进一步使全局人员提高对作风建设的政治认识,自觉树立“作风建设不是小事”的政治觉悟。其间,该局共组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案件通报会等相关会议5次,受训人员超过180人次。

  该局对照5个方面20项问题,通过人人自查、组织帮查,让问题查找更迅速、更全面,整改措施更具体、更科学。全局所有人员都做到了立足自身找问题、明方向,拿出了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并在日常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实现了思想和能力双提升。

  与此同时,该局认真开展“开门纳谏”系列活动,通过领导班子带队下乡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定点医药机构座谈会等方式,征求意见、发现问题,并针对有关意见和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整改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全面推进问题整改、效能提升等工作。

  以上工作的高效开展,让闻喜县医保局全体党员干部认识到作风大整顿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身实际严肃认真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筑牢了思想根基。

  服务大提质

  触及灵魂的思想破冰,直接带来的是医保经办服务质量的提升。

  负责医保经办业务的闻喜县医保中心设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二楼。今年5月,医保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全面铺开。该局还专门设立了两个医保经办综合窗口,实行“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以提高医保服务能力和水平。

  该局通过加强医保政策培训,优化经办人员配置;加强经办队伍管理,将对群众的热心、诚心、细心、耐心贯穿于工作始终;狠抓服务细节,明晰窗口引导。同时,完善首问责任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放“医保满意度调查表”,让“两定”(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给医保经办工作“亮分”,促进服务提质。简化申报资料和程序,对医保经办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和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关系转移接续、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10个事项作了全面梳理,使各事项办理材料均不超过4种,办理时限较之前整体压缩超过50%,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得到更多医保红利。

  此外,该局还在医保服务大厅等候区设置了休息室、母婴室,配备了饮水机、插座等,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

  效能大提升

  作风整顿的实际成效,还体现在医保工作效能的大提升上。

  今年2月以来,闻喜县医保局将基础工作再夯实。开展“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印发各类资料3万余份,由局领导带队在医院、药店、乡镇卫生院、社区等处开展宣传;稳步推进医保征缴扩面工作,推动实现城镇职工全面参保、低保和易致贫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将防疫工作再抓细。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累计拨付新冠疫苗接种资金63.5928万元,切实保障疫苗费用和接种费用及时足额结算;高举医保支部党旗,全支部18名党员28名干部闻令而动投身核酸检测、卡口执勤等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为民尽责的医保担当。

  我们还可以从该局为民办实事承诺事项的“成效清单”上看到他们的效能大提升:

  ——对全县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提供缴费资助,资助人数达到16338人,资助金额共计4403360元。

  ——推行DRG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防止医院小病大治,降低群众看病费用。目前改革已在闻喜县人民医院和五四一总医院推行。

  ——参保职工慢性病种由原有19种增加为45种,将常见慢性病纳入门诊慢性病补助政策范围,减轻职工慢性病看病负担。目前该项政策已在闻喜县人民医院、五四一总医院、闻喜复康心脑专科医院、闻喜同德医院落地实施,30余名职工享受了门诊慢性病补助。

  ——开展城乡居民门诊统筹业务。4月份以来共有1428人享受门诊统筹待遇,费用共计78153.37元。

  ——为省定24类重特大疾病晚期患者提供每人一次性5000元的大病关怀救助,今年以来有1人享受此项政策救助。

  把实事办实,为幸福“加码”。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带给闻喜县医保局的,是人员思想大飞跃、经办服务大提质、工作效能大提升,有效促进了医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闻喜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俊表示,将持续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效,扛牢政治责任,勇于实干担当,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锤炼廉洁高效的医保队伍,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撑好健康“防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