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山西宣传文化名家景雪变工作室推出新编剧作《台湾知府仝卜年》
发表时间:2022-06-21 16:02

  从山西省宣传文化名家景雪变工作室了解到,该工作室创作团队日前推出大型新编历史剧剧作《台湾知府仝卜年》。

  仝卜年生于1781年(清乾隆四十六年),卒于1848年(清道光二十八年),河东平陆辛店人。他是中国近代史上主政台湾的最高行政长官,作为一代廉吏、治台名臣,为台湾经济文化、社会稳定、民生民安,特别是农垦建设和海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身上激扬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深沉的爱台情怀,是近代民族英雄群像中的一分子,更是河东人民的骄傲与荣光。

  《台湾知府仝卜年》以宏阔的历史背景、真实的史料发掘和雄浑的诗史演绎,塑造了一位在鸦片战争风云中临危受命,坚守台湾海防事业17年而卒于任上的爱国民族英雄——台湾知府仝卜年的形象。全剧通过主人公仝卜年肩负福建台湾知府大任以来,振兴台学、改造民居、整饬官吏、拒贿反奸、开疆垦地、安靖平叛,特别是坚守海防三次抗击英舰侵扰的一系列悲壮感人事迹,集中展现了仝卜年的爱国情怀、民族精神和国家主权意识,更为雄辩地证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

  景雪变介绍,该剧本创作过程中,前期对仝卜年史料进行了深入研究,创作基础工作扎实。这是用戏剧讲好中国故事的又一个创新实践,回应了时代的呼唤,其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都是极为深刻和重要的。

  据悉,该剧作受到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力抓此剧。按照安排,创作团队对剧本正在进一步打磨之中,力争将其打造成精品剧目,早日面世。(王斌)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