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河津市水利局:多措并举 强化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21 08:50

  今年以来,河津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补好灾害预警监测短板和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构建抵御水旱灾害防线。

  一是强化工程措施。去年汾河遭遇1964年以来特大秋汛,汾河河津段多处堤防坍塌、漫溢,水毁严重。今年水利部门加快实施汾河干流河津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目前南堤退建2.9公里、北堤裂缝修复9公里、去年分洪口段拆除重建等汛前工程已完工,剩余提升工程部分6月份全面开工;实施瓜峪河、淤地坝等水毁修复,提升流域防灾、减灾能力,筑牢稳固的度汛防线。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境内汾河、遮马峪河、瓜峪河、三交河、瓜峪水库和淤地坝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完善山洪灾害防御五级责任体系。层层分解任务,压实防御工作责任。

  三是强化预案制定。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落实4条河流、1座水库、10座淤地坝防汛预案体系,做好应战更严重水旱灾害准备。

  四是强化隐患排查。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停。积极主动组织力量对全市所有河道、水库、泵站等防洪重点区域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建立台账,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和时限,督促相关乡镇和单位在主汛前全部整改到位。

  五是强化物资储备。对防汛抗旱物资库进行清点,备足备好防汛物资,同时加强维护管理,为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的物资保证。

  六是强化培训演练。聘请专家对全市乡村两级防汛抗旱负责人、预警人员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提升基层骨干防范意识和技能;与樊村镇联合在魏家院村举办山洪灾害撤避实战演练,组织9个乡镇95个村县官人员进行了观摩;加大水旱灾害防御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水旱灾害防御的浓厚氛围。

  七是强化非工程措施。组织对全市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平台、设备及雨量站保养维护,确保汛期正常运行。

  八是强化监测预警。成立了由12名中高级水利专业人员组成的防汛技术专家库,加强与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对接,及时对雨情水情汛情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发布河流预警信号,为防汛抢险、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九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指令和信息畅通。

来源:河津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