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财税政策强支撑 开足马力稳增长 ——山西“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解读之一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时间:2022-06-17 09:55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省在全面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条”政策措施的同时,结合山西实际,梳理出台了市场主体倍增、工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政策,并形成《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共7部分46条措施。其中第一部分是财税政策措施。记者采访省财政厅、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就具体内容及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详细解读。

扩大财政支持范围
精准发力重点领域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而财政收入是体现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9.3亿元,比上年增长36.6%,提前一个月实现过半目标。
  此次制定的46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直接涉及财政的有28条,涵盖税收、基金、担保、专项债券、政府采购和财政支出等政策。
  “这些政策指向明确、发力精准,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省财政厅副厅长蔡江泽介绍说,28条财政政策主要包括:进一步加大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将更多行业纳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延续升级我省自主减税政策,拓展社保费缓缴政策时限范围,为企业减负释压。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在已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基础上,将新基建、新能源项目纳入重点支持范围。加强财政金融协同发力,指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开展“见贷即担”“见担即贷”批量担保业务。设立首期规模3亿元至5亿元的省级天使投资基金,培育壮大风投创投市场主体,设立省级推进企业上市倍增投资基金,加快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全力支持稳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统筹运用、顶格执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援企稳岗等政策,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航、道路客运、文旅、住宿餐饮等行业企业纾困支持力度,全力推进物流枢纽建设。加大对粮食、能源、投资、消费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让财政资金更多更快投向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实施产粮大县省级奖补政策,发放种粮农民农资一次性补贴,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支持提高我省能源储备能力和水平,鼓励发展氢能等新能源;会同相关部门尽快下达重大水利工程、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大项目等建设资金;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在技术改造资金下单列产业链培育专项,支持10条重点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培育、链条企业招引等7大领域;支持发放政府数字消费券和“爱心消费券”,促进居民消费回暖。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创业就业支持政策,落实好对低收入群体、困难群众、受灾人员等各项帮扶救助政策,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加大退减税支持
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企业恢复经营、稳岗就业、技术创新、扩大投资产生了积极作用。目前,全省退税减税政策平稳有序,政策红利效果初显。数字显示,截至5月底,全省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超470亿元。
  “这些政策红利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介绍说,本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税务部门主要从加大财税支持、稳投资促消费、稳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力。
  具体包括:在已出台的制造业等行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的政策范围,扩大至“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并在7月份基本完成存量留抵税额退还。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拓展社保费缓缴政策时限范围,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围了17个行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阶段性延长至2022年底;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阶段性实施到2022年底。延续升级我省自主减税政策,将我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两次下调政策期限延长至2025年底;将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高限扣减政策期限延长至2025年底;我省契税执行法定最低税率;依法扩大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的适用范围。同其他部门强化合作,规范平台企业的市场主体登记、发票开具等行为,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项行动,发挥平台经济稳就业作用。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鼓励非国有房屋出租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打好政策组合拳
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稳住经济大盘,需要“对症药”。一系列助企纾困的举措,兼顾了企业短期解困和中长期发展的衔接,在提振企业生产信心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在此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财税支持政策力度很大,那么接下来,有关部门将如何落实这些举措?
  蔡江泽表示,财政部门将以超常力度、过硬作风抓好落实,坚决打好三套组合拳,有力有效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一是打好税费支持的组合拳,坚持全面落实中央“规定动作”,统筹做好资金调度。同时,延续升级我省“自选动作”,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二是打好资金保障的组合拳,能预拨的预拨,能早拨的早拨。同时,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全部收回使用,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和年度内预计无法形成有效支出的资金及时收回,调整用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此外,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资金调度,增加专项债券项目调整频次,对确实无法支出的项目,按程序调整用于其他“等资金”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打好风险防范的组合拳,持续强化财政运行监测,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必要支出、重点群体工资等“三保”支出资金需要,并安排市县财政运行困难补助资金,兜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政府债务风险、社保基金运行风险、地方金融风险的防范力度,为我省经济平稳运行营造低风险环境。
  增值税留抵退税直接增加企业现金流,真金白银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李渊表示,为高效精准推动政策落实,税务部门“快退、狠打、严查、长宣”并举,高效推动退税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一是坚持快退准退,跑出退税办理“加速度”,建立全链条、闭环退税流程,加强部门信息共享调度,实现退库业务72小时到账。同时,依托智能化技术手段,实现“身份自动判别、表单自动预填、优惠自动享受、红利账单自动推送”的四个自动。二是坚持严查狠打,织密政策落实“防护网”,将依托税收大数据和风险防控工作机制,严密防范骗税风险,坚决不让退税减税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三是坚持长效宣传,多渠道发出政策宣传“好声音”,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让纳税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点滴中,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

本报记者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