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城镇化建设
绛县,向“绿”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6-16 09:37

  入夏的绛县,满眼皆绿。

  碧波荡漾的涑水河畔,有呼之欲出的宜居宜业“文旅绿”;一条条新材料生产线上,有特种石墨、特种纤维等行业前沿的“六新绿”;群山叠翠的巍巍峰峦里,有抽水蓄能发电的“能源绿”……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绛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坚定不移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文旅绿”托起两条“走廊”

  新开的文公路延长线由北到南,直抵涑水河畔。大路以西,在建的星级酒店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两座高耸的塔吊作业争分夺秒,忙得“不可开交”;大路以东,城市会客厅项目进行桩基补桩、回填施工……在绛县县城涑水大道以南,规划中的涑水新区正呼之欲出,一派火热景象。

  “文公路延长线长约两公里,连接老县城的文公北路直至涑水河,是新区三条主干道之一。”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涑水新区项目建设工程领导组常务副组长薛云涛介绍说,“我们在路东建设的城市会客厅占地102亩,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集人民剧院、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文化美术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数据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等场馆于一体,是人们未来的主要休闲娱乐场所。路西的星级酒店占地36亩,总投资3亿元,于去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桩基作业,正在建设防水层,预计7月中旬完成地下工程。酒店建设标准为五星级,包括一幢20层的酒店和4层的宴会厅,为两栋连体建筑,建成后可同时接待千余人,为下一步举办世界山楂文化节等大型文旅活动提供坚强支撑。”

  整个涑水新区规划建设两万余亩,正在开工建设的达4000亩。结合全市着力打造的“五条绿色走廊”,绛县利用区域优势和县域实际,立足位于“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与“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交会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与中信旅游集团以ABO模式合作,努力在老县城以南再造一个新县城。

  “涑水新区包括沿涑水河旅游观光休闲、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美丽乡村及民宿设施、城市及旅游服务功能3个区域板块。规划将涑水河水引水穿城,流经每个住宅小区后,再回流到涑水河。也就是说,要把县城当成公园来建设,打造一个‘城中有景、景中有城、景城融合’的公园式新县城,进一步完善市政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带动发展动能转换,一举摆脱老县城容量小、设施落后、功能单一的落后形象。”   

  站在涑水新区沙盘前,薛云涛介绍说,“近日,绛县与红星美凯龙达成合作意向,将在商业综合体区域建一个占地50余亩,集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据悉,新区还将建设占地89亩的市民广场,占地117亩的体育场、游泳馆和全民健身中心。

  “绿色主旋律,城区当景区”。在位于涑水新区的卓子沟村一带,涑水河城区段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挖掘机、洒水车、运土车忙碌作业。据介绍,涑水河城区段河道治理项目包括河床治理和景观绿化,总投资约4.5亿元,工期3年。正在施工的是河床治理工程,长约7.8公里,投资2.5亿元。项目施工涉及河道周边3个村子,目前河道治理征地基本完成,景观绿化征地正在进行。

  坚持以文塑旅,全力推进文旅融合。近年来,绛县立足县域生态环境优势,建成东华山滑雪场、绛北大峡谷、紫云寺等龙头景区,推出“春色连翘”“樱你而美”“中条红叶”等旅游品牌,打造出具有绛县特色的晋南地区休闲避暑胜地、文化旅游胜地和户外运动胜地,文化、养生、农业和旅游“四位一体”融合发展风生水起、方兴未艾。

  “能源绿”,绘就碧水蓝天

  翻山越岭、爬沟过坎,在绛县大交镇续鲁峪村李子沟深处,一个人工爆破钻探的山洞依山而建,这是正在建设的绛县抽水蓄能电站厂房平洞。

    “这个平洞其实是电站的地下厂房,于今年3月28日开洞,设计深度1090米。工程以每天约8米的进度正在施工,现在已经完成洞穴探测500余米。”电站项目部负责人张金泉介绍说,“探洞主要是探测电站输水系统及地下厂房山体的地质结构、岩性,为之后电站建设‘打前站’。电站项目正式开工前,要经过前期的探洞、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等几项前期工作。6月6日至6月9日,通过了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的预可研审查。

    水能是绿色能源、清洁能源。水能主要用于水力发电,水力发电将水的势能和动能转换成电能。抽水蓄能电站工作原理是利用电网中负荷低谷时的电力,由下水库抽水到上水库蓄能,待电网高峰负荷时,放水回到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又称蓄能式水电站。绛县抽水蓄能站位于大交镇续鲁峪村,上水库位于下水库东北侧沟首,电站下水库位于大交镇续鲁峪河道上,上水库与下水库高差450余米。拟定电站规划总投资89亿元,预计今年12月底正式开工。

    与电站厂房平洞几乎同期施工的,还有上、下水库及水道系统的地质勘察。因水能原理特殊性,山体结构与地下结构探测评估的重要性不相上下。在李子沟附近,还有70余个钻孔点。“地质勘探主要是从地面垂直向下挖取直径7.5厘米、深度约80米的孔,取岩石样本进行岩性的渗透率等分析,进而确定上水库和下水库的最佳选址。”张金泉介绍说。

    锚定清洁能源转型,绛县动手早、见实效。截至目前,已建成光伏发电、风电项目14个,总装机容量超600兆瓦,全省首家生物质能发电厂“江河生物质能”热电联产也投入运行。

  “六新绿”,铸就全新引擎

     1.2万平方米的钢架结构生产车间里,正在装炉的全自动化的筛料系统、投资400万余元的定制吸料巷车等生产设备准备就绪;作为原料的半成品石墨块、如黑色小石子的生产辅料整齐码放……山西省首家、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石墨生产企业——山西博翔汇良新材料公司,投产后年产值近10亿元,将成为绛县发力“六新”产业的“新秀”。

    “项目自去年4月开工建设,共投资10亿元,现在一期工程基本完工,设备调试也已完成,即将开始试运行;二期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在2号生产车间,该公司总经理耿胜利介绍说,“这些辅料和石墨半成品都是从位于平顶山的总公司拉过来的,被加工成特种石墨产品,是半导体、光伏行业石墨加热器、单晶热场系统、石墨基座等产品的原材料。目前国内石墨主要靠进口,项目建成后将替代进口石墨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石墨的原材料是煅后石油焦。要把煅后石油焦加工成石墨产品,需经过备料、混捏、压制、焙烧4道工序。这一过程就是把碳石墨化,把碳的分子结构由网状变为层状,进而改变碳的硬度、成色,成为便于与金属直接接触的石墨。耿胜利介绍,整个项目完工后,将形成从原材料生产到产品生产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

    除了博翔碳基新材料,还有龙纤特种纤维、建鼎型材、中科晶电砷化镓产业基地、中信机电智慧能源岛、泰鑫源民营工业园……13个亿元以上新建新材料工业项目,与恒晖固废资源利用、中信机电爆炸性复合材料、皓昆耐火材料等6个续建项目,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形成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精细化工、钢企服务等“六新”产业集群。

    宝蓝色、棕色、粉红色……在山西龙纤特种纤维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样品陈列间,一捆捆状如丝线、色彩斑斓的柱形材料第一眼看上去,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巨型缝纫线轴。“这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医疗器械、军用设备等领域。”龙纤公司总经理安红跃介绍说。

    走出样品间,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据悉,龙纤公司一期项目投资两亿元,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现在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内部二次结构即将完工,外墙和封顶施工同时进行。近日,该公司已经安排100多名职工去总部学习,预计今年10月全面投产达效。届时,公司可实现年产值3.7亿元,年利润3000万元。

    “绿是民心所向,绿是大势所趋。”绛县县委书记解芳说,“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向‘绿’发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做大县域经济总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