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以军人英姿 展行业代码试点风采
发表时间:2022-06-15 09:43

  为落实全国普查中心系统工作会议要求,更好服务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检验开展单位主营业务填报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发挥智能技术在经济普查工作中的作用。运城市统计局作为国家统计局智能赋码系统专项试点之一,严格按照省统计局《关于开展主营业务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认真组织开展试点工作。

  运筹帷幄,打好准备之战——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安排部署。一是领导重视。在接到试点工作通知后,闻令而动,普查中心立即向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为了确保此次工作高效高质量完成,市局领导决定由市统计局和盐湖区统计局联合进行试点;二是迅速召开培训会议。4月14日上午,市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局长柴新征组织召开了运城市主营业务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专项试点工作会议,强调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会上由普查中心人员以幻灯片和手机投屏演示的方式对此次试点内容和小程序操作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细化了业务流程,融入了运城市普查工作新思路,制订了试点工作方案。通过培训研讨,业务人员熟悉并掌握了相关要求和试点内容,保证了智能赋码试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因时制宜,打好实施之战——严守防疫规定,灵活开展调查。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我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迎“疫”而上,创新思路,灵活开展试点调查工作。采取电话咨询、网上查询等方式开展调查,详细询问、核实调查单位的实际生产经营活动,协助企业进行主营业务认定,确保每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活动准确无误。对于联系不上的企业,通过更换相同或相近业务活动的样本来代替,确保了样本单位的全面性和完整性。

  携手并进,打好合作之战——做好协调配合,全面梳理总结。试点工作涉及农业、工业、贸易、投资、建筑、房地产、服务业、文化产业专业,为扎实推进工作进度,普查中心与市局相关专业、市局各专业人员与盐湖区专业人员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试点过程中我们坚持“边开展试点、边总结经验、边完善方法”的原则,加强省市县三级沟通。市局普查中心对1950家试点单位进行“地毯式”筛查,对于行业代码认定有问题单位多次返回专业进行核实,以确保赋码工作的严谨性与准确性。同时定期梳理工作情况、试点成果、数据分析、存在问题以及改进建议等,及时归纳提炼试点工作过程中的好做法好举措,最终圆满完成主营业务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运城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