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能源局专栏>工作动态
节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码”
在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来临之际专访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贺红生
来源:运城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2-06-13 10:22

       为进一步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全社会节能降碳意识和能力,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委即将联合开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我市届时也将开展相应主题宣传活动。日前,围绕活动相关话题及广大企业和群众广泛关心的相关问题,本报记者对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贺红生作了专访。 

 

  记者:贺局长,你好!请介绍一下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由来,以及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时间、主题、工作重点。

  贺红生:你好!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自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确定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1年,并逐渐成为我国传播节能理念、提高节能意识、营造节能氛围、促进全社会节能的重要宣传平台。每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都会有其特有的宣传主题与口号,并在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不断增强全国人民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环境意识”。自2013年起,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被设立为“全国低碳日”。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为6月13日至6月19日,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全国低碳日定为6月15日,活动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核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重点是围绕主题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节能等最新政策精神和要求,加强政策解读;普及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降碳知识,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宣传全国及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成效,推介有益经验和做法;普及节能标准和标识,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加大绿色消费公益宣传,引导全民开展节粮、节水、节电、绿色出行、绿色购物等绿色低碳实践,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届时,市能源局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将开展包括启动仪式、社区走访等线下活动,组织发放节能宣传资料,制作节能视频线上宣传,下沉帮扶社区宣讲节水、节电等节能知识,深入企业宣讲节能法律法规和宣贯节能标准等,引导广大企业和群众提高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全力构建节约型社会。在此基础上,市能源局还将邀请黄河新闻网、运城日报、运城市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影响范围较广的微信公众平台参与相关活动报道,最大限度地加大宣传力度、放大宣传效果。此外,运城市节约能源工作领导组各成员单位将结合各自职责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宣传活动。图片

 

  记者:节能方面有哪些法律法规?我市节能工作领导机构及成员单位有哪些?

  贺红生: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为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全国人大、国务院、各相关部委和省人大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节能法律、法规、条例及标准,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节能监察办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工业节能管理办法》《山西省节约能源条例》及《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国家标准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成立了运城市节约能源工作领导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节能相关方针政策,统一部署节能工作等。运城市节约能源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有市委宣传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广播电视台、市统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能源局、市税务局等,市能源局承担运城市节约能源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记者:结合我市发展实际,请谈一谈2021年我市节能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贺红生:我市工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费总量大、强度高,能耗总量居于全省前列,能耗强度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工业领域主要以高耗能的传统产业为主,电力、钢铁、焦化、建材、有色、化工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总量约占工业能耗总量的95%,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84%。2021年,由市能源局牵头,以节能审查和节能监察为抓手,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全市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圆满完成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工作。2021年,全市万元GDP能耗强度同比下降4.8%,降幅高于目标值0.9个百分点;能源消费总量为2959万吨标准煤,全社会煤炭消费量为3876.8万吨,较2020年减少35万吨,同比下降0.9%,实现了煤炭消费量“负增长”。

  二是完成86个项目节能审查批复,助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使用新增能耗40.8万吨,涉及项目62个;实施能耗替代113.75万吨,涉及项目11个;技术改造项目节能34.1万吨,涉及项目13个。此外,在省能源局和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支持下,完成16个在建或建成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整改工作。

  三是加强节能监察,保障能耗双控目标完成。对全市57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了现场节能监察,重点检查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情况、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情况、能源消费情况。通过监察,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都能做到严格落实节能要求,严控能耗增长。

  

       记者: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如何进行节能审查?

  贺红生: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和其他有关规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意见是项目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和运营管理的重要依据。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单位需在开工建设前取得节能审查机关出具的节能审查意见。未按规定进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通过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已经建成的不得投入生产、使用。

  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不满1000吨标准煤,且年电力消费量不满500万千瓦时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及用能工艺简单、节能潜力小的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按照相关节能标准规范建设,不再单独进行节能审查。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节能审查由省能源局负责。其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节能审查在运城市能源局同意的基础上由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批复。

  建设单位应编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报告。节能审查机关受理节能报告后,应委托有关机构进行评审,形成评审意见,并将其作为节能审查的重要依据。节能审查机关应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出具节能审查意见。节能审查意见自印发之日起两年内有效。

 

  记者:为全方位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围绕节能审查工作出台了哪些最新政策?

  贺红生: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能耗双控工作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一是对整体能效水平较高的产业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将平均能效水平较高的高端装备、数字产业、新能源汽车、通航、信创等产业纳入正面清单,在项目节能审查时,直接进行节能审查批复。对正面清单以外的产业实行能效先进性审批。二是对单位增加值能耗低于全省2025年单位GDP能耗目标的项目,在节能审查时,优先进行节能审查批复。对能耗量较大的新兴产业实行标杆性审批。三是对能耗量较大,但处于产业链关键地位、对产业链发展有较大影响的新兴产业,在确保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家规定标杆水平的前提下,项目能耗可由项目所在地市“十四五”新增能耗空间解决。四是完善节能审查承诺制管理。对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下的项目,在符合区域能评管理规定的前提下,适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承诺制,企业作出承诺后即可批复,项目节能验收合格后方可投产。

 

  记者:近年来,低碳生活、碳达峰、碳中和迅速成为当今社会的热词,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那么,什么是低碳生活、碳达峰、碳中和?

  贺红生:低碳生活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水、节油、节气,从这些点滴做起。除了植树,还有人买运输里程很短的商品,有人坚持爬楼梯,形形色色,有的很有趣,有的不免有些麻烦。但关心全球气候变暖的人们却把减少二氧化碳实实在在地带入了生活。

  碳达峰是指我国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到一个历史峰值后不再增长,在总体趋于平缓之后逐步降低。

  碳中和是指我国企业、团体或个人在一个时间段内直接或者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总量,通过能源替代、节能减排、产业调整和植树造林等方法抵消掉,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记者:那么,为什么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如何才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贺红生:首先,二氧化碳是一种温室气体,大量排放导致全球平均气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升,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生态系统遭到严峻的挑战。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必须做出行动,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努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其次,是为了保证我国的能源安全。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的发展速度令世界瞩目。随着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制造加工能力的飞速发展,能源消耗量更加庞大,也导致了碳排放量的加速攀升。然而,我国的油气资源相对比较匮乏。总而言之,发展低碳经济,重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控制碳排放量;二是增加碳汇、发展碳捕集和封存技术。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实现排放量和吸收量的平衡。控制碳排放量可以通过节能减排、能源替代、产业调整等手段来实现。

  首先,个人可以从衣、食、住、行做起。衣——做到够穿就行,节约资源,因为衣服的主要原料都是化工材料;食——尽量少用一次性餐具,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和餐盒;住——节约水资源和电能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短途出行尽量骑自行车或步行,长途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私家车尽量选用新能源汽车。

  其次,企业要在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增加的同时,持续削减煤炭发电,大力发展和运用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实现清洁能源代替火力发电。同时,加快产业低碳转型、促进服务业发展、强化节能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开展各领域低碳试点和行动。

 

  记者:感谢贺局长接受采访。本次采访不仅令我受益匪浅,相信广大读者朋友也会收获满满。

  贺红生:也谢谢你的采访,同时希望运城日报能持续关注我市围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活动,共同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