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审计专报促审计成果有效转化
垣曲县审计局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垣曲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6-13 08:33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垣曲县审计局提高政治站位,在审计工作中结合实际,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宗旨。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针对发现的各单位普遍存在的“短途”城市间交通费“虚假报销”、“手撕票”盛行、无车票报销、报销标准不一等种种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了解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对“短途”城市间交通费存在的报销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所谓“短途”,即近距离、路途近。根据县域实际,“短途”交通费包括垣曲至运城市区及运城市内其它县市如“永济、闻喜”,或垣曲至周边县市如“侯马”等出差发生的交通费用。因为距离较短,所以出差人员基本都以自驾车、拼车等方式出行,而出于没有票据无法报销,导致各单位差旅费报销中存在各种差异。

  审计人员认真分析问题原因,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撰写了《“短途”城市间交通费亟待规范》审计专报,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长马巍作出重要批示。

       2022年,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就垣曲到运城市辖区内各县(市、区)及侯马的城市间交通费报销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出台了《中共垣曲县委办公室、垣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垣曲县党政机关部分城市间交通费报销的通知》,根据垣曲县到运城市辖区各县(市、区)及侯马实际里程、交通条件、中转站点等实际情况,参考垣曲县客运总站票价,制定了《部分城市间交通费报销限额标准》,对出差人员确实提供不了相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票据的,凭经单位领导签字批准的出差任务、目的地、往返时间等材料,按“限额标准”给予报销双程或单程的补助,切实解决了交通出行方式的变化给“短途”出行带来的操作困难和报销乱象,促进城市间交通费管理的规范统一。

  垣曲县审计局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切实促进审计成果的有效转化,进一步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和监督作用,突出展现了审计为民办实事的信心和决心!(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