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以“五抓”举措推动司法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2-06-08 17:19

  近年来,运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队伍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建设为核心,以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抓”举措为重点,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抓好素质培养这一根本

  办好“干部大讲堂”,采取定题讲授和自主选题相结合的方式,“传”知识、“晒”能力、“秀”业务,“人人讲、周周学、月月比”,强化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用好“网络云平台”,充分运用“好干部在线”、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线上学习平台,随时随地“充电补钙”,确保学习不断档、思想不掉线。铺好“成长快车道”,通过政治轮训、下蹲上挂、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方式,增强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抓好知事识人这一基石

  突出日常考察,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制度和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延伸考察干部社交圈、生活圈、亲属圈等“8小时以外”的新情况,切实做到提人知事、提事知人。突出平时考核,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增强考核的差异化和精准度,严格实行“日记实、月检查、季考评、年总结”的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突出部门联动,加强与纪检监察、信访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等情况,建立起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相贯通的日常监督管理“立体网”。

  抓好选拔任用这一导向

  严把选拔程序关,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切实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五个环节做严做细做实。严把选拔质量关,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综合评价干部实绩“认可度”、道德“遵守度”、群众“满意度”和勤廉“履行度”,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抓好从严管理这一要求

  实行工作清单化,树立“快、严、细、实”工作作风,对工作任务进行清单管理,推行“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述责”工作制度,全面及时掌握工作落实的精度、程度和进度,确保每个环节无缝衔接、环环相扣,做到所有事项跟踪到底、形成闭环。实行监管常态化,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方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的惩处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拧螺丝”“钉钉子”。

  抓好正向激励这一机制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坚持严管厚爱并进,把考核奖惩结果作为职务调整、职级晋升、工资变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让“吃苦”的“吃香”,“埋头”的“出头”,“实干”的“实惠”,进一步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综合保障落实,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出台关心关爱司法行政干警若干举措,落实带薪休假、走访慰问困难干部家庭等制度规定,大力营造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加油鼓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