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五加强五促进”做好统计法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2-05-31 09:54

  为了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统计法治氛围,运城市统计局多措并举,以“五加强”推动“五促进”,着力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效能,做好统计法治工作。

  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促进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推动将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纳入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清单,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中心组会议上集体学习,市、县两级统计局也多次在党组、中心组会议上学习相关内容,确保指示批示精神入脑入心。

  加强贯彻中央文件,促进落实决策部署。运城市统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安排落地落实,对国家局、省局和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高度重视,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科室,切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促进综合素质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是统计执法检查的基础。运城局坚持推动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综合执法检查能力,以确保统计执法检查落细落实。不断吸纳高素质人才加入统计执法队伍,鼓励符合条件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扩大执法队伍。持续开展统计知识大讲堂,讲解培训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专业相关知识,不断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以适应新时代对统计执法人员提出的更高要求。

  加强统计法治宣传,促进营造法治氛围。良好的统计法治生态环境是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运城市局坚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提高领导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知晓率;以各专业年报会培训、市局举办的统计大讲堂为契机,对统计从业人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持续开展“送法入企”、“送法亲民”,利用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数据核查的契机,对统计调查对象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抓好普法宣传时间节点,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传统宣传渠道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进行统计普法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知晓率;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法治宣传有奖答题活动,提高群众学习法律法规自觉性。多措并举,开展针对性普法,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良好的统计法治基础。

  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促进保障数据质量。执行力是法律法规的生命线,法律只有得到严格执行,才能彰显其价值和权威。运城市局坚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把日常的统计法规贯彻执行与统计执法检查相结合,把各专业数据核查与统计执法检查相结合,坚决把不实数据消灭在基层,消灭在源头,以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工作底线。不断以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多方式多渠道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巩固统计执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