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加强政治建设 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方向
绛县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绛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5-30 10:29

  近日,绛县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解芳同志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解芳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审计机关要把准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审计效能,更好地服务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新一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县审计工作并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绛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共绛县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和办公室工作联络制度》《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会议指出,要加强政治建设,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落实到经济监督的方方面面。要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发挥“助推器”作用;聚焦公共资金高效使用,发挥“看门人”作用;聚焦揭示风险隐患,发挥“守护者”作用;聚焦兜牢民生底线,发挥“护航员”作用;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发挥“治已病”作用。

  会议强调,要抓实问题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把整改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形成合力;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坚持点上和面上问题、现实和历史问题、老问题和新问题一同整改处理,确保整改工作改彻底、改到位;及时把整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机制,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要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提高审计工作的精度、深度和广度,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全流程审计管控,防范审计风险,推动审计实务规范化;坚持科技强审,积极探索数字化审计模式,开展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数据挖掘与分析,加快提升远程非现场审计能力;加强业务培训,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树立审计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要强化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增强监督整体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全力配合支持审计工作,依法及时、完整提供有关数据和资料;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工作协同,推动形成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工作局面。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及时修订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制度规定,严肃处理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胡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