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运城市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 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2-05-28 15:42

  5月27日上午,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运城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李立勇;市商务局市场科科长陈晶磊;中国银联山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静涛;中国石化山西运城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雷晓雨;诺维兰集团副总经理王红斌就运城市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鸿翔: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运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繁荣商贸流通市场,促进消费增长,我市拨出专款再次用于发放数字消费券。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就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

  下面,请李立勇同志进行信息发布。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李立勇: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今天由我代表运城市商务局,就备受市民关注的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一、数字消费券发放背景

  进入3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多点散发,我市稷山、临猗先后出现疫情。全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提振消费信心,助推商贸流通企业走出困境,给广大市民送去实实在在的实惠,在结合以前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市政府决定拨出专款再次用于发放数字消费券,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增长。

  二、活动主题

  本次数字消费券发放活动主题为“晋情来消费—好吃运城 嗨购河东”。

  三、活动时间

  运城市“晋情来消费—好吃运城 嗨购河东”,定于2022年5月28日至7月30日期间开展,分2个版块展开活动,分别结合实际排期落实。

  四、活动投入

  (一)财政投入额度

  市财政投入3000万元,重点围绕零售通用、家电家居、餐饮住宿、汽车等领域投放消费券或提供消费补贴,依运城消费市场实际进行投放。其中:

  1.数字消费券。投入1000万元,惠及餐饮、住宿、快消品、生鲜果蔬、百货、家电、家居、成品油等民生相关领域。

  2.汽车消费补贴。投入2000万元,惠及汽车消费领域。

  五、发放平台

  本次“晋情来消费—好吃运城 嗨购河东”数字消费券发放,由中国银联“云闪付”平台负责投放。

  六、活动范围

  (一)投放范围

  运城市常住人口及在运工作学习、观光旅游人员,当前地理位置定位为运城市即可申领消费券。

  (二)使用范围

  在运城市域范围内依法成立,具有独立法人(个体)资格,纳入统计部门“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的企业(个体)。

  七、券种设置

  (一)通用消费券

  1.设置如下

  (1)零售通用券,分为消费满180减40元、满100减20元、每满30减6元两种,其中每满30减6元消费券支持循环抵扣。

  (2)家电家居券,分为消费满2000减300元、满500减80元两种。

  (3)餐饮住宿券,为满200减50元、满300减60元两种。

  2.发放安排

  2022年5月28日至7月30日,活动分10轮进行,历时70天。首轮发券日期为5月28日,末轮发券日期为7月30日。各轮投放时间为每周六上午10:00,票券有效期7天(最后一轮为8天),次周的周五22:00失效。

  (二)汽车消费券

  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消费者根据发票金额补贴3000-6000元补贴。

  对购买传统燃油汽车的个人消费者根据发票金额补贴2000-5000元补贴。

  对个人消费者将本人名下旧机动车,交由有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回收报废,并再次购买新车的额外再补贴1000元。

  最后,我呼吁广大市民,积极踊跃参与数字消费券的抢领,可以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吃到可口的饭菜,快乐消费、舒心消费。

  谢谢大家!

王鸿翔:

  下面进行答记者问环节,请大家在提问前先通报自己所在单位的名称。

记者观察记者:

  为应对本轮疫情影响,市政府决定再次发放数字消费券,广大市民较为关注,请问银联作为本次数字消费券的发放平台,前期都做了哪些工作?配合市政府发放电子消费券,银联还有哪些活动?

中国银联山西分公司副总经理  李静涛:

  银联历来高度重视面向政府和社会居民的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支付为民、支付惠民”的政策要求。“云闪付APP”,是“银行业统一移动支付APP”,由银联管理和运营。在疫情出现的前两年,中国银联承担了全国各省市县80%以上的政府刺激消费所采取的消费券发放措施的落地,受到了各级政府的广泛认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国家金融基础系统应有的社会责任,为各地消费回补和消费潜力释放注入动力。

  中国银联山西分公司近三年来,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消费券领域发挥了为山西省各级政府和群众提供服务的主力军作用。2020年,云闪付是全省工会消费券的独家发放平台,紧紧围绕山西各级商务部门的政策要求,先后在全省9个地市协助政府发放电子消费券。2021年,我单位累计承接山西辖内各级政府的消费券项目24项,广泛覆盖省级消费券、市级消费券和县区级消费券活动。2022年,云闪付继续承担着全省爱心消费券、工会消费券等重要任务,正在承接太原、运城、大同、阳泉、晋城等多个地市的政府促消费项目,以及与我们运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运城市“文旅融合、惠游河东”文旅消费券项目。

  针对运城市的本次消费活动,山西银联已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做好了技术系统、业务调试、市场服务、宣传配套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商户端的信息维护和软硬件更新,政府的“发令枪”一响,就可以立即按照要求,落实落细落好消费券发放和核销工作,面向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优质服务。

  为了做好此次消费券发放工作,我们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筹划和开展多项优惠活动,广泛覆盖全市商家,开展银丰富多彩的民生相关活动,相关内容已在云闪付APP城市服务运城频道发布,诚邀大家参与体验!

  谢谢大家!

运城新闻网记者:

  汽车消费补贴大家比较关注,请问能否详细介绍如何进行申领补贴?

市商务局市场科科长  陈晶磊:

  汽车消费券关注度较高,我分六个方面进行详细解答。

  (1)核补对象

  从运城境内汽车销售商购置国六标准(含)以上乘用车、微型或轻型货车(含皮卡)的个人消费者给予补贴,包括新能源车购置,不包括二手车交易,购买车辆需在运城市辖区办理车辆上户登记。

  (2)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为2022年5月28日至7月30日。若活动期间提前使用完补贴资金,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同步结束。若活动期间未使用完补贴资金,可延长至2022年8月31日。

  消费者申请核补时间为2022年6月15日至2022年8月10日。遇活动时间延长,核补受理截止时间顺延至2022年9月15日。

  (3)补贴额度

  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消费者根据发票金额补贴3000-6000元,分为三档,第一档:发票金额为6万元(含)以上,10万元(含)及以下,每辆补贴3000元;第二档:发票金额为10万元(不含)以上20万元(含)以下,每辆补贴4000元;第三档:发票金额为20万元(不含)以上,每辆补贴6000元。

  对购买传统燃油汽车的个人消费者根据发票金额补贴2000-5000元,分为三档,第一档:发票金额为6万元(含)以上,10万元(含)以下,每辆补贴2000元;第二档:发票金额为10万元(不含)以上,20万元(含)以下,每辆补贴3000元;第三档:发票金额为 20万元(不含)以上,每辆补贴5000元。

  对个人消费者将本人名下旧机动车,交由有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回收报废,并再次购买新车的额外再补贴1000元。

  汽车消费补贴的车辆数量以消费者提交申请和发票补贴的先后顺序为准,直至补贴资金发放完毕。

  (4)汽车补贴形式

  购车人通过“发放平台自有APP”-“汽车消费补贴”专区申请补贴,补贴资金通过“发放平台自有APP”发放至购车者本人的银行借记卡账户。

  (5)补贴流程

  “发放平台自有APP”建立汽车消费补贴专区,购车人先行购买车辆并取得购车发票后登录“发放平台自有APP”申领补贴。

  购车人在“发放平台自有APP”汽车消费补贴专区填写个人信息,上传购车发票、身份证原件、行车证、银行卡交易大于2万元的POS小票等资料,填写申请补贴款的入账银行卡账户信息。购车发票的开票日期和行车证发证日期需在活动时间之内。对报废旧机动车购买新车的需要提交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交警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书,报废机动车所有人与新购车所有人需是同一人。

  “发放平台自有APP”汽车消费补贴平台核验用户身份真实性,审核发票真伪,审核期间购车人可以通过“发放平台自有APP”汽车消费补贴平台查询审核进度。

  审核通过后“发放平台自有APP”将汽车消费补贴资金打入购车人本人在“发放平台自有APP”已绑定的银行借记卡账户中,购车人可通过“发放平台自有APP”本人绑定的银行卡查询补贴资金。

  (6)补贴规则

  ①汽车消费补贴是在购车人享受了汽车经销商折扣让利基础上,市级财政资金针对购车人的进一步补贴。

  ②汽车消费补贴直接核补给购车人,汽车经销商不得以任何方式变相享受补贴。

  ③资料审核通过后,7个工作日内将核补的资金发放至购车人本人的“发放平台自有APP”绑定的银行卡账户。

  ④申请汽车消费补贴的购车人下载“发放平台自有APP”后需先完成银行卡绑定,单个用户限享受1辆汽车的消费补贴。

  ⑤市商务局在其官网及时公示核销信息及车辆销售信息。

  谢谢大家!

运城市电视台记者:

  请问配合市政府数字消费券发放,中石化公司有哪些活动,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政策叠加的红利?

中国石化山西运城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  雷晓雨:

  中国石化山西运城石油分公司作为运城市的成品油销售主渠道,彰显国企担当,积极响应市政府关于商家让利的号召,通过注册有礼、加油优惠、充值赠券、消费赠积分、送洗车等多种方式投放消费礼金,激发消费活力,力促市场回暖。为了配合好此次政府投放优惠券的活动,我们特意在各县区选取16座有影响力的加油站每周三开展APP线上会员加汽油(92、95号)优惠0.3元/升活动,加油满188元就送易捷购物7折券,最高优惠120元,并送免费洗车,加油还赠送积分,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加优惠的叠加红利。另外,中国石化为确保“三夏”期间油品供应平稳有序,助力农民丰产丰收,成立以主要负责人挂帅的“三夏”保供领导组,全市设立保供便民服务站点80余座,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休息区,提供解暑药品、饮用水、维修工具等便民物品,全力做好农机手后勤保障工作。每升农用油优惠0.4元,单次加300元赠送一张七折易捷便利店消费券,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全力保障服务“三夏”。总之,我们会尽最大努力,通过合理安排资源配置,实现产能和需求衔接,消费和收入并举,尽快带动运城市经济回温,推动社会生产生活尽快步入正轨。

  谢谢大家!

运城发布记者:

  请问诺维兰集团在这次活动中都有哪些品牌参加数字消费券活动?我们也看到此次政府数字消费券在车辆促销方面投入比较大,诺维兰集团在这方面有哪些活动配合政府促消费政策?

  诺维兰集团副总经理  王红斌:

  山西诺维兰集团作为省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集团乘用车品牌店体和直营网点共计62个,覆盖太原、临汾及运城市十县两市一区,代理的品牌在运城市汽车市场占有55%以上份额,参加本次数字消费券活动的品牌有31个,其中燃油车品牌有22个,分别是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菲克、东风日产、起亚、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捷达、长安汽车、长安UNI、吉利、领克、奇瑞、哈弗、WEY、长城皮卡、传祺、理念、荣威,其中新能源品牌9个,分别是吉利新能源、吉利睿蓝、哪吒、威马、欧拉、广汽埃安、上汽大众ID、一汽大众ID、长安新能源。

  诺维兰集团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激发消费活力,力促市场回暖。为了配合好此次政府投放电子消费券的活动,我们集团配套1:1同等金额综合优惠(综合优惠包括现金优惠、赠送保险、赠送精品、赠送维修保养代金券等),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加优惠的叠加红利。另外为了解决因疫情出行难问题,我们集团本着聚焦客户满意,深耕客户需求,创新服务举措,追求客户感动,努力为客户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增值服务,将出台上门试驾、上门交车、上门保养维修服务。

  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市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全市广大商贸流通企业的共同努力,有广大消费者的积极参与,2022年运城市消费市场一定能够快速复苏和振兴。

  谢谢大家!

王鸿翔:

  本次发放数字消费券,是应对本轮疫情影响,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增长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敬请各位广泛宣传,助推商贸流通企业走入正规,使广大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