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省外事办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 共同举办支部联学联建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27 15:42

  

         5月19日下午,省外事办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举办“促中瑞地方合作 党建业务相融合”为主题的支部联学联建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外交、外事事业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山西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党委书记、大使崔爱民,二级巡视员李丽红,省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武绍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外事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马斅民主持活动。山西省外事办欧洲非洲处党支部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党委一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出席。

  崔爱民大使介绍了瑞典国家概况及大使馆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情况,代表大使馆党委对山西省外事办为山西对外开放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活动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党情、世情、国情和山西省情教育的一次非常生动的实践,分享交流了基层党建情况,实现了对外工作的跨境交流,创新了支部建设活动,为党建与业务融合做出了积极尝试,加深了对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认识,为下一阶段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统筹、布局、开展对外交流工作,助力地方外事工作提供了方向,拓展中瑞合作提供了新思路。他希望与山西省外事办共同努力,双向发力,推动山西与瑞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武绍忠主任感谢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和崔爱民大使长期以来对山西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介绍了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山西外事发展历程,回顾了近年来山西与瑞典多领域交往情况。他强调,要通过开展支部联学联建活动,搭建外交前沿阵地同地方外事部门的交流平台,凝聚起支部间的强大合力。武绍忠对下一步支部联学联建活动提出了要求:要打造模范联学联建支部,制定长期的联学联建计划,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学习交流,服务日常工作;要支持线上共享共学,以支部为窗口,邀请大使级外交官作国际形势报告,进一步提升外事干部的对外开放意识和对外工作水平;要加强业务指导帮助,希望在大使馆的帮助下推动山西与瑞典多领域交流合作,山西省外事办也将为山西与瑞典交流合作发挥外事职能优势,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活动上,为进一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和认识,播放了山西宣传片,并云游了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双方党支部介绍了支部建设情况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情况;两个支部党员代表结合外交、外事工作实践,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立足本职干好外交、外事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和互动问答,为双方更加深入地学思践悟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马斅民副主任总结了会议的三点收获,他认为,此次联学联建,创新了学习交流形式;提高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为山西与瑞典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瑞典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国家。瑞典在绿色创新领域拥有先进技术、产品和管理理念,山西与瑞典彼此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山西省外事办将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共同努力,推动中瑞地方交往,助力双方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