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乡村振兴局专栏>工作动态
蓝佛安在运城市调研
发表时间:2022-05-24 18:17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5月16日至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蓝佛安深入运城市,调研督导经济运行、重大项目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进一步推动抓项目、稳投资、促消费和巩固脱贫成果等政策措施落地,集聚要素资源,发挥特色优势,坚定不移推进优生态、强产业、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副省长贺天才参加。

      抽水蓄能电站是我省超前谋划的能源新型基础设施,一批重点项目正加快实施。5月16日,蓝佛安来到垣曲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详细听取运城市垣曲、河津、绛县抽水蓄能项目推进情况汇报,视频连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一期项目现场,了解施工进度,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职工致以亲切慰问。他说,抽水蓄能电站是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重点工程,对稳增长、促转型意义重大。要抢抓施工黄金期,做好物资供应、人员生活保障,加强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推动项目按进度高效实施,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小浪底引黄工程一期引水干线已基本完工,调蓄水库开始蓄水。蓝佛安来到泵站厂房实地察看机组设备运行情况,指出,要算好大账、长远账,统筹项目实施,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强化节约集约利用,让引黄工程尽早发挥综合效益。改善黄河中游地区生态面貌是山西保护母亲河的重大使命。从垣曲、平陆、永济到万荣县汾河入黄口,蓝佛安一路巡河检查,察看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河道整治、水质变化等情况,强调,要统筹推进汾河等黄河支流及流域腹地生态环境治理,突出抓好水土保持,持续提升水量水质,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要加快补齐防洪能力短板,加强水库等设施安全管理,确保河湖安澜。蓝佛安还察看了平陆茅津古渡、永济蒲津渡遗址博物馆、万荣后土文化产业园,要求做好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高品质旅游服务,带动更多百姓吃上“旅游饭”。

      蓝佛安十分关心先进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他来到大运集团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沿着冲压、焊接、总装生产线了解生产工艺,坐进电动乘用车、氢能源重卡驾驶室体验,向技术人员询问产品研发、性能及价格,鼓励企业抢抓机遇,守正创新,以先进技术和高端产品引领山西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在银光华盛镁业公司,蓝佛安察看镁合金、镁深加工产品,勉励企业对接市场需求开发产品,加强产学研融合,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规模效益。他希望两家企业切实担当起制造业链主职责,实施产业链上下游精准招商,加快建链补链强链,建设特色产业集群。要求当地政府主动靠前服务、顶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支持政策,大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运城是农业大市。夏县水头村优质小麦正值灌浆关键期,丰收在望。蓝佛安走进田间察看麦苗长势,与农民、农技专家交流,了解麦种培育、灾后补种等情况,强调,要做好麦田中后期管理,全力夺取夏粮丰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在水头村,蓝佛安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农民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及收入等情况,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好收入监测、困难群众帮扶,加强就业支持及兜底保障,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维之王食品有限公司,蓝佛安察看果品生产车间,对企业采取保护价收购农产品的做法给予肯定,指出,农民是现代农业产业链的基础环节,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吸引更多农户投入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企农双赢。在格瑞特酒庄有限公司,蓝佛安察看橡木桶贮存工艺,了解葡萄酒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勉励企业拓展市场、做响品牌,不断增强龙头带动作用。

      调研中,蓝佛安强调,运城市要依托农业、黄河文化等特色优势资源,紧紧围绕绿水青山谋划推进工作,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创造性做好稳经济各项重点工作,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动文化旅游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倍增,加快专业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要全力释放惠企纾困政策红利,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创业活力,更好集聚要素资源,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